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第三届无人机锦标赛闭幕 无人机造就新生代力量
2020-08-24 17:27: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2020年8月23日,为期三天的“2020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国际无人机大赛(无锡市“天赋连盟”杯第三届无人机锦标赛)闭幕。这次大赛让无锡市民再一次领略了无人机运动的独特魅力。而正如本次赛事主题“互联共享 让梦飞翔”所言,这次与无人机相关的赛事和峰会让年轻的选手实现梦想,也为城市新经济发展点带来契机,透露出一个全新的机遇。

赛道设置有挑战,少年儿郎激情四射

昨天16:00,闭幕式前的暖场表演,无人机垂直起降、视频实时回传、移动目标跟踪,无人机足球追逐战,无人机速度与激情表演,让市民享受到了空中F1带来的视觉盛宴。世界无人机竞赛联盟总教练员蒋斌介绍,这次比赛受到了全国许多选手的关注,是最专业和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无人机比赛。在裁判员代表杨刚看来,本次大赛的赛道形似于物联网大会的logo,穿越时有一定难度,特意之前将相关模拟器放到线上,让选手们都能提前熟悉赛道,大大提高了运动员的参与率。

在本次比赛中,年轻面孔不少,学生群体占了相当大的比例。大师组的第一名夏恒就是一个15岁的苏州男生。蒋斌介绍,从去年开始,无人机作为新兴的科技体育项目已纳入专业运动员评定标准,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加入了无人机竞速运动的行列。这次最小的参赛选手——吴秋妍,来自苏州,是一个可爱的小姑娘,看到爸爸练习无人机而入行。10岁的无锡女孩张芷静也是在爸爸的影响下喜欢上了无人机。每天晚上做完作业,爸爸在卧室里用呼拉圈和自己的手臂模拟障碍物,陪练半小时,她也已拿下了多个二等奖。11岁的无锡男孩史景天这次则获得了青少年组的冠军,他从8岁开始接触无人机,进步非常快。

顶级选手不少,首设励志残疾人组

本次大赛中可看到国内顶级选手都来到现场。广东的孔海森是一个国际级运动健将,在2019FPV世界锦标赛排名第八,在国内则是数一数二的飞手,他接触无人机也不过四年时间。据介绍,本次无人机比赛有美国、法国、巴西等六个国家的飞手前来参赛。不过孔海森表示,国内选手实际上与国际差距越来越小,竞技水平甚至可以超越他们。本次比赛,他再次与老对手夏恒交手,稍稍落后,排名第二。

今年的比赛中,还设置了一个残疾人组,这在国内无人机比赛中还是第一次,他们的成绩有两个排名,有在大赛中的总排名,还会单独设一个小组排名。来自广西河池的张宇是一个轮椅族,他的脚没法动,手指变形。“我今年42岁,从小就喜欢航模”,因为残疾,他无法工作,只能依靠一份低保生活。因总得找个事做,他拾起儿时的梦想,许多朋友送他设备,表弟表妹们也支持他参与运动。训练时,因坐在轮椅上,去捡拾掉落的无人机很麻烦,他一般不敢让机器飞得太远,家人后来还特意给他买了辆电动轮椅,方便行进。无人机经常会摔出点问题,小毛病需要自行维修,他由于手部变形,拧螺丝等精细动作非常困难,别人一分钟能完成的事,他要用二十分钟。他一直希望能挤进全国18强。张宇之前都是和正常人一起参加比赛,拿过三次广西省的第三名,可谓天道酬勤。这次比赛,他的成绩在残疾人组是最好的,放在正常人的排名中,也不差。

赛事促发展,加快“无中生有”的产业发展

据悉,经过三天的激烈对决,本次大赛,史景天、曾世杰、林柏圳获得FPV青少年组冠、亚、季军;温丹宁、李研瞳、曾开心获得FPV女子组冠、亚、季军;裴保曦、苏钶铭、彭龙鑫获得FPV专业组冠、亚、季军;Guido Fabbrini、Lindsay Song、Alvaro Parra Rodrigo获得FPV外国组冠、亚、季军;夏恒、孔海森、朱启予获得FPV大师组冠、亚、季军。

无锡的无人机比赛在近几年起步,但连续几届的举办,已打造出自己的品牌,吸引国内外高水平竞技飞手前来交流。承办本次赛事的梁溪区相关人员表示,无锡市无人机从业者将以本届大赛为契机,围绕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积极推进实施,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抢占先机,培育智能经济,建设智能社会,进一步开拓智能科技。多位院士在本次无人机峰会上也指出,无锡在物联网上优势明显,而无人机又与此密切相关,期待无锡能抓住机遇。 (黄孝萍)

标签:无人机;赛道;激情四射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