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余名陶刻艺人 同台竞技角逐“无锡市技术能手”称号
2020-08-24 17:2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23日一大早,为期两天、143人参与的宜兴市“前锦杯”陶刻大赛在江苏省陶都中等专业学校开始了。比赛现场,形同考场。组委会核发的准考证、身份证整齐摆放在每个参赛选手的工作台一角,手机装进制式信封写上名字后由工作人员集中收取保存。比赛结果在常规奖项设置之外,还有诱人的荣誉认证。譬如,评比总分前3名参赛选手将由无锡市人社局授予“无锡市技术能手”称号、宜兴市人社局将授予若干位表现优异的参赛选手“宜兴市技术能手”称号,同时,宜兴市总工会将授予若干位参赛选手“宜兴市五一创新能手”称号、为若干位优秀女性参赛选手授予“宜兴市五一巾帼标兵”称号。

宜兴市陶瓷行业协会陶刻协会会长、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蒋琰滨介绍,在宜兴,紫砂陶器上的诗书画印陶刻,有很高的文化品位。“字依壶传,壶随字贵”,就是指陶刻装饰的重要性。过去,在宜兴陶瓷艺术园地,制陶能手被称为大师傅,从事陶刻装饰的被称为刻字先生,足见陶刻工手在宜兴陶器产业链条中的社会评价。此次陶刻大赛由江苏省陶瓷行业协会、宜兴市总工会、宜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宜兴市陶瓷行业协会决定联合主办,宜兴市陶瓷行业协会陶刻协会承办。143名参赛选手将在4个考场、2天时间内各显身手,以现场操作的方式,展开激烈的技能竞技,最终角逐出金、银、铜奖。参赛选手平均年龄在35岁左右,涵盖从高工、工艺师、助工、技术员各职称等级,除陶刻协会会员外,也有一大批非会员踊跃报名参赛,他们是当下宜兴紫砂陶刻界的新生力量。

谈程凯家住太湖边上的宜兴浦南村谈家圩,目前在陶里商业街设有陶刻工作室。这位从无锡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动漫专业毕业的年轻紫砂艺人在比赛现场神情专注,已经有7年陶刻从业经历的他,对于能够在专业平台上参与竞技比赛感到高兴。1968年出生的参赛选手李西超老家在山东莒县,在宜兴市丁蜀镇设立陶刻工作室多年了,他于2013年成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并因此与紫砂陶刻结下不解之缘。

大赛主办方将成立评审委员会,由业内知名专家担任评委,依据相关评审细则,对考核作品与烧成作品同时进行现场评比打分。

(何小兵 文/摄)

标签:宜兴市;参赛选手;陶刻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