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防疫志愿者考上人大博士生 这个29岁的无锡小伙了不起
2020-08-22 09:20: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火车站防疫组有人考上博士啦!从3月底至今,29岁的无锡小伙范名简报名参加了火车站防疫组的社会志愿者岗位。他坚守五个月,同期完成了硕士论文答辩、博士考试,实行了个人追求和社会价值的双丰收。

边做志愿者边考博,他如愿以偿

20日晚,梁溪区在火车站举行社会志愿者送别仪式,这里先后有90多名来自各行业的社会志愿者不计回报参与疫情防控。其中有一个特别的身影,他叫范名简。在刚刚过去的七月,他拿到了中国人民大学的博士录取通知书。

从3月底至今,他作为社会志愿者在无锡火车站的中转组、查验组、引导岗等多个岗组坚守了近五个月,成为最后一批撤退的社会志愿者。他写完了硕士毕业论文的修改及答辩、博士面试。

“其实边当志愿者,边准备考博还挺累的”,范名简说,一班岗下来,人都有点虚脱了,但晚上他还是会坚持看书。他一般值完一班岗,第二天休息,那时会集中大段时间看书。“看书不知道疲倦,6个小时左右是常事,不知不觉就到了饭点”。今年春季,他在网上通过视频系统回答提问,应试博士。由于同期还要做志愿者,他说内心也有点小焦虑,担心自己准备得不充分,没有别的同学表现好。同期,他还考取了无锡某区教育系统的岗位。但爱学习的他,选择了继续深造。

母亲支持, 身边人不知道他当了志愿者

今年寒假,范名简带着自己的电脑和没有完成的硕士论文回到无锡。不久,疫情暴发,各种新闻扑面而来。“我写论文期间就想去当志愿者”,范名简说,当时看到朋友圈里许多同学都参与了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甚至还有一些外国留学生也一样,他热血冲动。咬牙坚持到论文写完,已是三月。他先报名了了市级的志愿者,没能成行。后来看到梁溪区团委的招募令,他立马扫码填写信息。两个小时后,就接到了“录取”通知。

“我妈妈是医务工作者,知道只要做好防护就没问题”,范名简说,母亲虽有不舍,但还是支持他去当志愿者。但当志愿者这事,他没发过一次朋友圈,身边人都不知道他参加了防疫工作。直到后来导师在论文修改阶段,询问他近况,才知道他成了一名车站志愿者。

“手机微信打开扫一扫两边的行程码”,一度时间,他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拿着黑色大喇叭在人群中引导,把这句话说了一遍又一遍,直至嗓子沙哑,汗流浃背。在中转组,许多从东站或机场来的旅客是最焦虑的,他们在来转运点前已等候了不少时间,他耐心且用最快的时间做好登记,让他们尽快走入下一个旅程。有时乘客没有吃饭,他会把自己的盒饭让给他们,或是带他们去吃饭。

刚开始做志愿者,他六个小时不敢喝水,不上厕所,一方面是自我防护的需要,另一方面也可节约防护服。每次脱下防护服,浑身散发着“馊味”。在做登记时,也要戴着防护手套记录数据,三个小时下来,汗水粘着橡胶,皮肤都被泡白脱皮了,“手套中途不能脱,脱下来就戴不上”。每次口罩加眼镜勒着耳朵,会很难受。在引导组时,长时间地站立,每次回家脚都会很疼。最近,由于过度劳累,他的中耳炎犯了。

随着疫情向好,最近的岗位已简化,不需要再穿防护服之类,但车站没有空调,全靠冷风机和电扇,热度不低。他说自己将坚持到8月底,成为这里最后一批撤走的志愿者。同在防疫组做志愿者的学生陈子仪说,看着范名简“从在取暖器前学习一直坚守到了在酷暑下举臂引导,工作强度没有让他丧失学习的热情,成为伙伴们眼中最美的领头人。”

最好的学习

边做志愿者边阅读社会大学这本书

最近一段时间,范名简一直住在火车站旁边的酒店里,偶尔有空会买点水果、牛奶之类,抽几个小时空回家看看妈妈。自大学求学开始,他就一直在外面漂着,也想能多点时间陪陪家人。范名简今年29岁,学音乐出身。他在海南读了一所师范类本科,硕士考到中国人民大学,这次博士跨了个专业读政治学,相当不容易。这些年来,他当过多次志愿者,一晃就成了大龄青年,还没有女朋友。他在海南的少数民族地区当过老师,学习他们特殊的技艺并研究他们的时尚;去南通的乡村支教过两年,“看着牛群从眼前走过,感觉很有意思”。

他把这些经历当成自己最宝贵的财富。比如这次在火车站做志愿者,学到了许多应急处理的小知识。也认识了许多同学,大家休息之余,也会一起聚餐喝奶茶,吃炸鸡,还会喝点自己煲的鸡汤。车站防疫工作者知道他要毕业了,提供各种招聘信息,让他心头无比温暖。帮助过的乘客,发自内心的感谢,也让他看到了自己的价值。在他看来,一张志愿者纪念证书,是这个夏天最好的纪念。

他在本科二年级就入了党,一直是班里的团支书。至于做志愿者这事,似乎有点瘾,他说,做着做着就习惯了。后来去人民大学读书后,则加剧了这种家国情怀,身边人都是满满的正能量和社会责任感,心系天下。在他看来,既要在图书馆里研究学问,同时也要在社会大学堂里知晓人间事,这也是一种学习。

(晚报记者 黄孝萍)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