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召开租房管理办法听证会 客厅能否隔断出租成争议热点
2020-08-22 09:13: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物业协助采集房屋租赁安全信息是否可行?能不能将房屋分隔搭建后出租?昨天下午,无锡市公安局召开《无锡市房屋租赁管理办法(草案)》(以下简称《草案》)立法听证会,12名公众陈述人就听证事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现行《无锡市房屋租赁管理办法》于2008年颁布,随着房屋租赁市场日益发展,相关部门对该《办法》进行补充修改,制定了《草案》。

此次听证会主要听证四个方面的事项。村(居)民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协助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以及有关部门做好房屋租赁安全信息采集、隐患整治等相关工作,是否现实可行?实行房屋租赁登记备案制度,规定可操作性如何?住宅房屋出租必须具备基本的生活和安全设施,不得将房屋分隔搭建后出租,是否具备可操作性?出租居住房屋集中供他人居住,出租居室达到10间以上或者出租床位达到10个以上的,出租人按照公共场所安全规定,建立管理制度,该措施该如何完善?

听证会上,公众陈述人发表了各自的看法。有的提议对房屋租赁中一些违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有的提出要对二房东加强登记管理,有的提出对自建房、商品房、公寓等不同类型的房屋制定更详细的管理标准,还有的提出外来务工人员多的单位应定期组织消防安全等演练。对于听证事项公众陈述人多数表示赞同,但对有关分隔搭建出租的问题存在较大争议。

按照《草案》第九条规定,“住宅房屋出租必须具备基本的生活和安全设施,不得将房屋分隔搭建后出租。出租住宅房屋应当以一间原始设计为居住空间的房间为最小出租单位。出租的每间居室居住的人数不得超过两人,有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关系的除外。原始设计为厨房、卫生间、阳台、储藏室、车库、地下室、半地下室等其他非居住空间的,不得出租用于居住”。有街道工作人员表示,有些农村自建房内部结构是由户主自己定的,如果使用了砖头等防火材料进行隔断,很难界定究竟是原来的墙壁还是后起的搭建。记者发现,对出租房客厅能否隔断更是存在各种声音。反对者认为隔断阻碍了逃生通道带来安全隐患,有租客在客厅里居住生活甚至建卫生间,引发漏水等问题。由于客厅隔断后通常为多人租住,邻居往往对噪音等意见很大。但也有人指出,一旦客厅隔断取消,就变成租房公共区域,会带来新的问题。据了解,目前周边城市的管理办法中,对于禁止还是允许客厅隔断出租态度不一。

据了解,听证会后相关部门会根据收集的建议和意见,结合实际情况和管理要求,对《草案》作进一步完善。(念楼)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