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造转角后花园 无锡市梁溪区10个游园升级改造
2020-08-20 10:52: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诸家桥河滨公园健康步道效果图

城市游园是市民放松身心、活动休憩的重要场所,也是“民生福祉”的直观体现。昨从绿化部门获悉,作为寸土寸金的老城区,2020年梁溪区游园品质提升、废弃地升级改造已开工。据悉,本次共有10处老旧游园和废弃地纳入改造提升,两个多月后将成为附近居民的“后花园”,实现出门见绿、移步进园的美好愿望。

近40岁老游园化身活力“氧吧”

来到清扬新村,近4000平方米的游园已被围挡围起来,挖机等机械设备进场施工,正在进行土建基础开挖。清扬新村建于1982年,小区内的清怡园小游园同步建成,因年久失修被今年列入品质提升。记者在现场看到,游园内有亭子、篮球场、广场舞台,但设施陈旧,尤其是入口处的台阶损毁,斜坡一侧栏杆缺失,不论是景观性还是功能性都跟不上百姓需求。

“本次清怡园品质提升将把老旧游园打造成活力‘氧吧’。”无锡南长园林绿化工程公司游园改造项目经理晁国锋介绍,在硬件方面,清怡园将新建园路、翻新台阶、增设坐凳、修缮亭子、添加安全护栏等。最受年轻人喜爱的篮球场也将从水泥地面升级为塑胶地面,篮球场的外围将新建廊架看台,西面增设塑胶地坪,安装健身器材,满足附近居民锻炼休闲的需求。

绿化景观提升也是清怡园改造后的一大看点。受限于早年的设计理念,这里的绿化单一、层次也低,主要是香樟、棕榈、雪松等大乔木,将游园遮得密不透风,导致林下的低矮植物退化。本次改造将淘汰雪松和棕榈,对保留的150多棵大树统一“整形”,新增紫薇、金桂、垂丝海棠、樱花等花灌木,斜坡段还将种植爬藤花木,实现四季有花,季季有景,届时将惠及周边居民1万多人。

家门口废弃地变身滨河绿地

芦庄五区诸家桥河西侧,一块4300多平方米的废弃地也正在“脱胎换骨”。据了解,芦庄五区建于1985年,诸家桥附近的这片废弃地原为建设小区时留下来的临时用房,后来变成了垃圾堆砌的拆迁废弃地,现场环境脏、乱、差。周边居民怨声载道:“家门口就是垃圾场,打开窗户大煞风景!”

晁国锋介绍,考虑到废弃地周边居民密集,本次改造结合诸家桥河道整治,将废弃地打造成一处亲水养生、四季有景、生态和谐的滨水游园,让居民走出家门就有一片绿色空间尽享悠然。目前,废弃地周边已完成近200多棵树木的修剪,清理拆迁建筑垃圾约150车,下一步将进行主体设施建设,增加健身活动广场,提升绿化景观。

值得期待的是,该游园还将引入海绵城市元素,其中红色的是透水铺装,包括园路、健康步道、林荫下的植草砖停车位等;黄色的是生态导流沟,蓝色的是雨水花园。针对以前的乱停车问题,本次改造将结合“林荫停车位”理念,增设机动车车位,缓解停车难。芦庄五区诸家桥废弃地改造成游园后,将惠及周边居民7000多人,终结了小区周边没有小游园的历史。

10月底这些游园要“上新”

寸土寸金的老城区一直是城市公园绿地的薄弱地带,为了补短板、优生态,今年梁溪区要完成10个游园和废弃地的改造项目,包括龙塘西苑旁游园、梨花家园旁游园、广澄路废弃地、上马墩路废弃地、芦庄五区诸家桥废弃地、人民东路游园、区政府东侧游园、清扬新村游园、青石西路兴和路游园、吴桥游园,预计在10月底全部竣工验收。这些城市游园不仅弥补了小区周边游园不足的现状,为市民娱乐休闲提供了新去处,也提高了城市公园绿地面积和绿化覆盖率。

从市市政和园林局解到,根据《无锡市公园绿地十分钟服务圈规划》“路线图”,近期无锡将完成50个公园绿地新建、扩建及功能转换,面积达124公顷左右。到2022年,城市建成区内公园绿地对居住用地十分钟覆盖率达到95%;到2030年底,城市建成区内公园绿地对居住用地十分钟覆盖率达到100%。

(记者 蔡佳/文、摄 效果图由绿化部门提供)

标签:游园;废弃地;公园绿地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