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销恶于未萌,弥祸于未形” 新吴城管“小微执法”成效明显,社会文明意识正逐步提高
2020-08-17 10:5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7日无锡讯 车窗抛物、乱扔垃圾,随地吐痰、随地大小便,遛狗不牵绳、不清理粪便……这些看似微小的不文明行为长期以来已成痼疾。在很多市民的观念里,随地吐痰、乱扔垃圾、车窗抛物等行为,只是跟人的素质有关,但其实这些行为都违反了相关管理条例。新吴城管通过“小微执法”行动,有效地遏制了这些现象,社会文明意识逐步增强。

4月以来,新吴区城市管理部门联合各街道城管办,在辖区内多处广场、十字路口以及学校周边,开展“小微违法行为”集中查处行动。行动前,城管队员提前制作好了宣传册、宣传展牌等工具,积极地向过往市民展示宣传牌、发放宣传册。城管队员联合交警、环卫工人、志愿者,一起手持宣传标语,向过往的市民发放宣传手册,向市民普及“小微违法行为”及相关处罚条例,号召市民提高文明素养和守法意识,自觉维护市容环境。发现违法行为后,城管执法队员第一时间制止,向当事人出示执法证件,并开具处警告或罚款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截至7月底,新吴城管共出动城管队员725人次、执法车辆176车次,发放宣传资料2142份。城管执法队员发现并口头教育非机动车乱停放272起,乱写乱画、乱贴乱发广告30起,机动车占道乱停放80起,遛狗不牵绳、不清理粪便28起,车窗抛物、乱扔垃圾33起,乱倒垃圾、乱倒污水20起,随地吐痰、随地大小便8起。其中机动车乱停放,处罚4起,罚款200元;非机动车乱停放,处罚25起,罚款560元;乱扔垃圾处罚1起,罚款20元。整个“小微违法行为”以宣传为主,提高市民素质为目的,根据8月调查情况来看,遛狗不牵绳、车窗抛物行为有了明显的改善。

司马光曾说:“销恶于未萌,弥祸于未形”。真正告别不文明行为,归根到底要靠公民法治意识和道德素质的提高。下一步,新吴城管在加大宣传和查处力度的同时,还将拓宽途径,邀请社会各界参与其中,想出更多更好督促市民“小微违法行为”的金点子来,共同塑造文明和谐的城市形象。

标签:车窗;垃圾;市民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