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力抢救精心护理 无锡最轻早产儿救治成功
2020-08-14 13:4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宝贝,爸妈来接你回家了!”昨天,在无锡市儿童医院新生儿科,吴先生和妻子抱着女儿千喜,心情说不出的激动。这名出生时仅530克的婴儿一度病情危重,经过医护人员的艰难救治和精心护理,终于在出生3个月后回到爸爸妈妈的怀抱。这是迄今为止我市救治成功的最轻体重早产儿,标志着市儿童医院新生儿科在超低出生体重儿的救治方面再上新台阶。

“看她吸吮多有力,待会儿要吃奶了。”新生儿科副护士长唐云飞轻柔地给孩子穿上衣服,抱出暖箱,先送到了爸爸吴先生的怀里。第一次抱到女儿,吴先生在护士指导下做着“袋鼠式护理”,“当时孩子出生时情况危险,能恢复到这样,已经超出我们的预期了。”3个月前,因宫内发育受限、母亲罹患合并症,小千喜在母亲腹中仅呆了30周就匆匆来到这个世界。她出生时体重仅有530克,由于重度窒息没有呼吸,病情十分危急。她的双胞胎哥哥出生体重1480克,情况同样不佳,兄妹俩在气管插管、正压通气下紧急转运至市儿童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

在早产、低体重出生儿的救治过程中,需面临诸多关口,尤其是呼吸关、感染关、喂养关,关关艰险。刚入院时,千喜的皮肤几乎呈透明胶冻状,血管如发丝般纤细,大腿只有护士的手指粗。由于肺部发育不成熟,医护团队进行一系列呼吸支持等救治,50天后孩子才自主呼吸。最初尝试母乳微量喂养时,千喜出现腹胀,随时可能穿孔,随后又出现便血。在市儿童医院新生儿科副主任李征瀛指导下,新生儿外科医生共同参与诊疗,减轻腹胀并逐步建立全量经口喂养。为保证药液、营养液顺利输注,技术精湛的医护团队为孩子先后置入了脐静脉置管、PICC(经外周中心静脉置管)。“24小时派专人看护,密切监测生命体征,包括暖箱的温湿度、奶嘴孔的大小、营养液输注的速度甚至输液皮条损耗的量都精确计算。”李征瀛感慨,如此低体重的早产儿救治成活堪称奇迹,这与新生儿科全体医护人员的用心照护密不可分。现在千喜已经长到了2000克,哭声有力,笑得很甜。她的哥哥情况较好,住院43天后在6月25日出院。

据悉,作为江苏省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市儿童医院新生儿科多年来致力于提升急危重症的救治能力,每年住院病人有近50%为转诊而来,危重病人占比50%以上。每年成功救治数十个极低/超低出生体重儿。

(逯恒贞)

标签:新生儿科;救治;儿童医院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