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天起高温强势回归冲击“酷暑线”预计此轮高温将维持到20日
2020-08-12 16:11: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图为8月11日,市民在烈日下出行。(还月亮 摄)

暑假过了一大半,很多人的感受是今年夏天似乎不像往年那么热,不仅高温天迟到,酷暑日还未“开张”。数据显示,从7月至8月上旬,锡城的最高气温为8月2日的36.8℃。不过,盛夏的“火炉”只会迟到,不会缺席。今天起高温强势回归,无锡要从“正常热”升级至“非常热”,预计高温强度、高温范围和持续时间都可能是今年以来最强的一次。

昨天一早,万里晴空中阳光强势开场,少了云层的遮挡,太阳肆无忌惮地释放热量,烘烤大地。晨曦一露,热浪就呼呼上身,此前短暂下线的高温报告和高温预警信号再次发布。到了中午12点20分,气温就轻而易举突破了35℃高温线,这时走在户外不仅有太阳晒,还有地上蒸腾的热气,仿佛是躺在蒸笼里的小笼包。

热一天不可怕,咬咬牙也就过去了,最怕的是热到停不下来。随着副热带高压重新加强西进,无锡将开启今年最热的一波高温天。最新气象资料显示,明天起,锡城最高气温将上升至37℃,这个周末最高气温还将突破38℃。预计此轮高温将维持到20日,看来之前欠下的“高温债”还是得还。

晴热持续,气温攀升,然而,比百叶箱里的温度更夸张的是生态热度。气象部门人士介绍,生态热度是反映近地面自然或人工生态系统冷热程度的物理量。这种温度反映了不同水域、农田、草地、裸地等下垫面和光、热、风、湿度等不同环境气象条件的综合影响,是较大范围内的平均温度状况。不同的地面,生态热度值也不一样,像草地、水面的生态热度可能会低,城市马路、建筑物这些可能就会高,比如下午14点,生态热度可能会比平时气象台报的气温高4℃到5℃。

夏天解暑一靠空调,二靠台风。进入8月,此前平静的台风扎堆“出道”,10天内就有4个台风生成。可惜不管是第5号台风“蔷薇”,还是第6号台风“米克拉”,都距离无锡太远、影响范围有限,对无锡的高温无能为力,接下来的日子大家还要打起精神,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烈日炎炎,除了防暑降温外,大家平时也要注意生活作息规律,保证睡眠充足,饮食方面少吃油腻、辛辣刺激的食物,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在享受空调带来清凉的同时,千万不可贪凉。即使室外再炎热,室内的空调温度也不宜设置太低,一般成年人在空调房内最适宜的温度为25-26℃,体弱者在27-28℃。同时,室内外温差最好不超过8℃,否则会加重体温调节中枢的负担。(记者 蔡佳)

标签:烈日;月亮;出行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