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留住乡愁记忆“绣”出时代芳华 无锡梁溪砥砺奋进谱新篇
2020-08-11 22:5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作为地位特殊、作用重要的中心城区,梁溪将打造有根有魂有魅力的老城厢,让产业更有活力、片区更有特色、民生更有温度。”无锡市梁溪区委书记秦咏薪接受采访时给出了十分明确的目标——建设具有鲜明江南特点、无锡特征的现代都市区。

创新发展

激发活力增强动力

在上半年的经济数据中,无锡市梁溪区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入、规上工业总产值、出口总额等4项指标增幅位居全市前列。与苏州姑苏区对标的5项指标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外贸进出口总额继续领跑,固定资产投资实现超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差距缩小2.88个百分点。转型发展初见成效。

“以科技、消费、服务为代表的新经济,将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是适合老城区禀赋的产业转型之路,有助于梁溪加快形成‘老而新’的产业结构。”秦咏薪认为,这是梁溪的必由之路。

在疫情下上半年还能实现销售额和利润大幅增长甚至翻番的,如奥夫特、恩纳基、必创等都是梁溪近几年招引的高新技术企业。上半年投产的积高科技在CMOS图像传感器晶圆测试、芯片封装和成品测试领域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华为、海康威视、大疆等大客户的订单纷至沓来。公司董事长王国建说:“受土地条件制约,中心城区更适合发展精密制造、智能传感等都市型工业项目,同样可以培育出市场占有率高的龙头企业。”

今年疫情期间,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加速发展,下半年梁溪将加快推动与之相关的佰倬科技、卓信科技、易华录数据产业园做大做强,引入小米金山云(无锡)工业物联网中国总部项目,打造工业物联网大数据中心、数字化家居园区。近期,梁溪还将举办总投资300亿元的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会,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有10多个。

得益于较早开展在线直播、网上销售,无锡苏宁的销售额在二季度就实现了正增长。目前,大东方、八佰伴等零售企业正进行“触网式”升级,加速向“线上+线下”“销售+体验”“展示+交易”等新零售创新模式转变。专注于农产品批零销售的朝阳集团利用“朝阳到家”将网上卖菜做得风生水起。

与之相适应的是,梁溪坚持“以亩产论英雄”“以安全环保论英雄”导向,实施工业企业资源利用绩效评价,引导企业加快转型、创新发展。

美丽梁溪

精致精细品质品味

8月8日晚,今夜“梁”宵——2020无锡夜市一条街在南长街三段开街,展现出一幅美轮美奂江南古运河“夜市画卷”。夜间水上巴士、运河3D灯光秀、时光码头微型博物馆、音乐水幕秋千等多种新奇体验,当晚就吸引了42万游客到场见证河畔“夜经济”的燃起,开街仅三天景区人流量已经突破百万。“夜经济”正成为梁溪区稳经济、促消费,提升城市能级、激发经济活力的重要抓手,为老城厢发展增添新动能提供新引擎。

今夜“梁”宵只是“魅力梁溪”的局部剪影。梁溪正在开展以“更加美丽、更加宜居、更加令人向往”为目标的“美丽梁溪”新实践。

秦咏薪说:“梁溪将充分利用独特的山望城、河穿城、水入城的空间格局,深入实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和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建设,加快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见园、行路见荫’,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梁溪。”

“美丽梁溪”,规划先行。梁溪提出了高起点规划“一城”(横跨北部广益、黄巷、山北28平方公里的梁溪新城),高标准提升“一路”(中山路),高水平建设“一河”(环城古运河),打造有根有魂有魅力的“老城厢”,让梁溪有浓浓的人情味、烟火气。

沿环城古运河而成的“美丽中轴”,将旅游景区、名人故居、商业街区、文创园区等节点“串珠成链”,不仅是高品位、高水平的文化走廊、旅游走廊,也是市民理想的休息地、中外游客的必选地、年轻人打卡的网红地、高层次人才的集聚地,更成为促进无锡夜市经济发展的新高地。

精致建设,梁溪坚持人民至上。作为社区级别的“美丽梁溪”建设,扬名街道近期开展社区环境提升大改造,邀请居民深度参与。街道干部们下沉到社区,广泛收集居民意见和建议;社区建群纳言,多次召开居民商讨会,为规划人员提供接地气的设计思路;方案成型后立即在街道官微“梁溪扬名”上公示。目前,首批6个社区的项目已开始实施,剩余6个社区在方案成熟后展开施工。

“美丽梁溪”离不开城市管理者的精雕细琢。梁溪年内50万平方米拆违目标任务已提前完成,152条河道已全部消除黑臭现象,110个清点清障项目正全力攻坚,982条背街小巷管养保洁一体化体系建设正在推进。下半年,惠山森林公园北坡显山亮山工程即将启动,完工后将有效提高无锡的辨识度,立体展现梁溪依山傍水的独特风貌。

未来,一批美丽街区、美丽社区、美丽庭院、美丽阳台、美丽天际线,将扮靓城市颜值,让老百姓感受到梁溪的精致精细、品质品味。

保障民生

提升百姓满意指数

梁溪的常住人口超过100万,人口密度达1.35万人/平方公里,全市最高。住宅小区种类多、外来人口多、困难群体多、老年人口多,这些都对实现全面小康带来不小挑战。

已在老城区工作10年,历经区长、区委书记岗位的秦咏薪一直关注着老百姓关心的“票子、孩子、身子”问题。

下半年梁溪的民生事业将更有温度,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活需求,提升老百姓的“满意指数”。

梁溪将以增收纾困提升百姓获得感,重点关注高校毕业生、大龄失业人员等群体,推出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出台困难群众医疗救助“直通车”、救助供养等扶持政策,切实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问题。

梁溪有着全市最优的教育资源,但布局还不尽合理。为此,梁溪已将新惠路和运河西路之间的一块黄金地划为教育用地,即将开建连元街小学惠山分校,满足周边地区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求。下半年梁溪将启动建设学校10所,建成交付3所;同时抓好名教师、名校长、名班主任“三名培育工程”,放大优质学校品牌效应,促进教育软硬件双提升。

梁溪区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现市级考核七连冠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健康梁溪”建设,正全力以赴推进梁溪区中医医院、区公共卫生应急服务中心、区疾控中心PCR实验室等重大医疗卫生项目建设,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档升级,持续增强优质医疗服务供给能力。

为应对人口结构老龄化,梁溪正推动康养产业规模化、品牌化、连锁化发展,加快提升千名老人床位数,年内护理型床位数达到4700张以上,每个街道建成1家日间照料中心及区域性助餐中心。

“出门不堵,房价不高,还有美味佳肴。”5日,秦咏薪在2020太湖人才峰会上向海内外人才推荐梁溪时如是说,受到与会嘉宾的高度认同。展望未来,秦咏薪提出——“老而美”的梁溪,作为无锡的“核”和“根”,一定要留住“最无锡”的味道,让无锡人乃至海内外游客找得到乡愁记忆、又看得到时代芳华。 (马正红、吴晓亮、卢易)

标签:创新发展;无锡;城厢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