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宜兴秀美庭院扮靓乡村 张渚镇庭院评比推动全域旅游、促进文明乡风
2020-08-03 09:3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家中庭院建得好,政府给奖励。“我家今年被评上了五星级。”昨日,宜兴张渚镇芙蓉村农户朱志军接过属地政府的五万元“红包”。据了解,今年,像朱志军一样被评上星级“秀美庭院”农户共有20户。

开展“秀美庭院”评比,宜兴张渚镇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届。“这不仅是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助推器’,更是打造乡村旅游新亮点,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举措。”张渚镇党委书记张敏坦言。从庭院的一草一木,到大美村庄,再到打造美丽乡村连片示范区,小小庭院被赋予了不一样的价值。这五年来,不变的是农民对于庭院打造的热情,变化着的却是其背后的内涵,它有效助推了美化庭院环境、发展乡村旅游、建设乡风文明的良性循环。截至目前,该镇已有600多农户参与创建,共打造了80多户星级“秀美庭院”。

去年,五洞村启动了农房翻建,年底拿到新房后苏士康便立马动手装修。庭院西南角搭上一座凉亭,凉亭周围设计一个小池塘,池塘边用太湖石堆砌造型,再配上竹子、花草做点缀。“许多村民和游客看到都会忍不住进来看看。”苏士康笑着说。对于村民的庭院打造,村里也很有“想法”。今年,五洞村还计划委托设计公司设计高、中、低3套农户庭院打造的方案,免费提供给农户。同时,制定创建计划,分3年完成对和园新村所有农户“秀美庭院”的创建引导。

5A级景区、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旅游示范点等串点成线,秀美庭院便成了其中的画龙点睛之笔。有了这些,该镇打造美丽乡村连片示范带的信心更足了。眼下,以辖区内5个行政村,善卷洞、龙池山自行车公园等主要节点串联而成的“梁祝风情·人文运动带”已打造成型。今年,西部“禅意栖居·农耕体验带”将启动建设,中部“桃花积翠·飘香风情带”也将启动规划。大美村庄带动的是乡村旅游发展。两年前,“90后”小伙严刚回到家乡,计划利用自家老宅,打造一间特色民宿。从房子造型、建筑结构,到庭院规划,严刚先后找了四家国内专业的设计公司。今年民宿开业后,他家的庭院便成了村间小“客厅”,带动了人气,扮靓了乡村。据了解,近三年里,该镇共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6个,成为了乡村旅游发展新势力。

“星级庭院不仅是村里的‘颜值’担当,更是‘气质’典范,最终是要推动好家风、好民风的形成。”张敏说。因此,文明和睦家庭美也一直被作为星级庭院评判的重要标准。通过近几年的打造,许多村已切实感受到了其中的变化。据五洞村党总支书记高国荣透露,目前,该村的村级慈善基金总额达到1118万元,规模全省最大。在基金第三次扩容中,15天里便筹得善款493万元,爱心人士达到51位。扶贫济困、奖励优秀学子……如今,这笔基金已惠及家庭1000多户。“扮靓村庄从村级主导到由农民做主角,唤醒的是村民文明素质的养成,凝聚的是民心。”苏士康告诉记者。(蒋梦蝶)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