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严控材料质量减少水域污染“硬核科技”让宜马工地变得更智慧
2020-07-31 09:3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500多米长的物料传送带,将从太湖航运而来的黄沙、石子源源不断地定点投放到分区储料仓(如图),全过程无散落,混凝土清洗分离机将废弃混凝土中的砂、石、浆水一次性全自动分离清洗,污水经处理后,再抽入机内循环使用……昨从市建管中心获悉,“智慧”施工让341省道无锡马山至宜兴周铁段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对太湖水及周边环境影响大幅降低,工程效率提升,实现绿色推进。

走进宜马项目工地现场,万顷西太湖水面上,从太湖运输到达临时码头的砂石料,直接进入一条全封闭式传送带,大约十几分钟后,这些砂石已经“抵达”储料仓等待备用,“消除了工程车运输带来的噪声干扰,避免了物料在运输过程中洒落对路面造成污染。”市建管中心宜马办负责人说,这是无锡市在水陆交叉施工中首次使用此项工艺。

“硬核科技”让宜马工地变得更智慧。夏天施工,尤其是水下隧道施工,不能出丝毫差错,入模温度过高容易造成混凝土开裂,昨天下午2点多,室外温度接近35摄氏度,料仓区的大型制冰机正在给混凝土降温,降温后的混凝土质量如何?中交隧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工地上的拌合机已连接智慧后台,对混凝土拌合站生产数据进行实时监测,发现异常数据及时进行短信预警,严控材料质量。

隧道施工环境复杂,工种危险系数高,工人在隧道哪个位置,包括施工进展等,可一目了然。在工地的信息化控制中心大屏幕上,可以看到整个工地的施工情况,“进入水下施工后,定位系统可准确定位到每个工人的轨迹,便于日常管理以及灾后急救。”该负责人说。此外,智慧管理平台还可实现全覆盖视频监控管理,并与工地环境监测站联网,噪音、扬尘实时状况不仅能随时读取,还能实现超阈值触发报警。

人员实名制管理平台、VR安全文明施工体验区、全自动冲洗平台、钢筋自动套丝机……置身宜马工地,少了人扛车运的传统工地迹象,多了智能化机器发力的场景。市建管中心宜马办负责人介绍,在宜马工程推进过程中,智慧施工不仅保证工程质量,同时提升施工效率,避免了不可控因素带来的影响。该工程预计2023年建成通车。

(孙倩茹 图文报道)

标签:施工;太湖;混凝土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