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阴夜经济业态不断丰富吸引人 更要打动人
2020-07-29 11:0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江阴城乡的夜晚又聚集起人气,不少商家逐步延长了经营时间。

走向复苏的夜经济不仅为夜晚增色不少,也成为提振消费市场的一大“法宝”。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夜间休闲给许多人带来了幸福感,让一个人更加精力充沛、有创造力地投入第二天的工作中。

晚上去逛华西夜市

逛华西夜市的人越来越多。27日晚,华西村民广场美食档前人来人往,夜晚的华西村有着不同于白天的美丽,吸引不少四乡八邻以及周边城市居民到这里畅游赏景。吆喝卖服装的、烤肉的、鲜榨果汁的、做鸡蛋卷的,这些摊位,给夜经济增添了人气。镇江市民邓运凯带着妻子女儿,陪着老母亲在龙希大酒店前的奇幻灯光秀中拍照留念。他说,午饭在华西金塔点了几道特色菜,下午参观了华西村博物馆、民族文化宫、老书记纪念馆,到龙希大酒店楼上跟家人喝了一壶茶。晚上逛逛这里的夜市,买了一箱华西酱油和几包花生酥。

做美容美发的小张,直接到华西广场一角摆一张小凳,支一个简单的纸牌,上写“理发”,他笑着说,不管什么发型,10元一位,上周末一个晚上为30多个村民理发,支付一点电费给人家,其他的就是收入。

夜幕中的龙希国际大酒店、塔群宾馆、文体活动中心组成的奇幻灯光秀,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打卡。另外,为让夜经济丰富多彩,华西村特色青年艺术团的演员在音乐声中翩翩起舞,舞姿曼妙,他们自编自导自演各类贴近农村、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文艺节目,让游客和村民大饱眼福,感受农村都市的惬意生活。

借出去小人书收获吃货粉

夜经济,要能吸引人,关键要能够打动人。江阴厨师蒋国权几十年以卖芦苇荡里的蟛蜞螯著称。今年受到原材料以及疫情防控的影响,老蒋的小餐馆遇上了困难,他觉得自己掌握的烹饪技艺,应该让更多人知晓,品尝他制作的菜品。

喜欢阅读的老蒋有着连环画情结,自己收藏了数千册小人书,又网购补充了上千册。25日下午,他早早地将珍藏的小人书整齐地码放在流动车摊位上,让逛夜市的游客免费翻阅。下午5点,老蒋的免费阅读摊位前挤挤挨挨,好不热闹。脑洞大开的老蒋连续两个晚上参加夜经济活动,他借出去的是小人书,而收获的是无数粉丝。他说,已有十多位小人书书友到他的小餐馆吃饭,老蒋推广了小人书文化的同时,也推广了餐饮文化。

深夜食堂开张与老友重聚

在江阴城东地区,中信特钢、法尔胜等众多大公司总部和生产基地集中在这里,工人们喜欢周边热闹的“深夜食堂”,现在,这些深夜食堂也已重新营业。市民马玲告诉记者,之前有许多朋友没法见面,现在,终于可以在晚上和老友们相聚一下,聊聊近况,话话未来。

夜经济发展也吸引了加油站的参与,江阴8座加油站响应夜间加油惠民政策首批实施夜间错峰加油,惠民加油时间晚上8点—早上6点,汽油消费满200元立减5元,加油满100元赠送洗车一次,还有万元油品夜间券放送等。

观察夜也是一种“资源”

江阴商务局工作人员表示,与白天一样,黑夜也是一种资源,它蕴含着巨大的生产力,也是人类精神栖息的家园。在经济致力于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的新的历史时期,夜经济由于其蕴含巨大的消费潜能、市场空间开始被人们所关注。“随着人们对高质量、高品质生活的追求,特别是对自然的钟爱和深层的理解,夜间越来越成为人们生活中日益重要、更加关注的部分。”

江阴的夜经济发展经历了由“单一化经营”到“多元化发展”的过程。最开始,夜经济是餐饮、购物等消费活动由白天向夜晚的延伸,通过增加营业时间来实现流量增加,之后,夜经济业态逐渐丰富。随着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夜游、演艺体验等新业态开始出现并走向成熟。

(记者 宋超/文、摄)

标签:华西;夜市;小人书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