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全民阅读营造“书香社会”提升文化“软实力”
2020-07-28 16:50:00  来源:无锡观察 无锡日报 无锡新传媒网  
1
听新闻

一座现代化城市的发展,不仅需要强劲的经济实力,也需要以书香为代表的软实力、软环境。如今,书展和各类阅读活动,已经成为城市阅读的推动者,为市民与书籍之间架起一座便捷的桥梁。7月23日,第十届江苏书展拉开帷幕,无锡设6个分展场,为书香无锡增添绚丽多彩的底色。

政策“促”阅读,城市书香萦绕

经过一年多的筹备,近日,坐落在大东方百货7-8楼、面积约2000平方米的奈目书店正式开业。奈目书店定位为复合艺术书店,“让艺术照进生活”是书店的口号。奈目书店品牌官赵露霞介绍,奈目书店主要以书为媒做艺术空间,希望更多的大众能接触、喜欢艺术。在实体书店受到冲击的当下,为何还有书店迎难而上?“无锡的政策环境好,是品牌书店愿意落户的一个重要原因。”赵露霞道出缘由。

据了解,近年来无锡先后制订了《关于加快推进书香无锡建设的实施意见》等,将全民阅读工作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列入考核指标体系。为扶持实体书店发展,制定出台《无锡市实体书店扶持办法》,无锡市财政每年安排2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实体书店经营发展,鼓励传统书店向优秀书店、特色书店转型升级。《吴韵书香城市阅读联盟实施意见》,则将社会力量引入全民阅读工作,把出版发行单位、知名学者、阅读推广组织等社会力量汇聚到“书香无锡”建设过程中,打造了一支由企业家、教师、律师、媒体工作者、医生等组成的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志愿导读队伍。

政府的扶持撬动了更多社会力量的参与和投入。越来越多的品牌实体书店进驻无锡,或在商圈,或在景区,它们各具特色,各自发力,为城市增添书香,聚起人气。如钟书阁、西西弗书店、言几又等,与本土书店品牌相映生辉,先锋书店等特色书店成为所在古镇古街的文化标杆,德邻阅读驿站、百草园书店、香山书店和3W咖啡阅读点4家公共阅读组织获评“共享阅读空间“,成为无锡书香浓郁、文明暖心的全民阅读公共文化标识。如今,无锡市民习惯了在恒隆的大众书局边吃简餐边看书,跟老友约在苏宁广场的字里行间叙叙旧,一家人在万象城逛累了到西西弗清静一下,高颜值的书店为快节奏的都市生活提供了诗意栖居的新空间。

品牌“助”阅读,文化关爱暖人心

上半年的太湖读书月系列活动,下半年的江苏书展无锡分会场活动,掀起了全城“悦读”风潮。东林文化讲坛、“魅力童谣乡音记忆”等各种形式的读书活动在无锡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让阅读成为提高城市文化软实力的不竭源泉。此外,书香校园、书香机关、书香企业、书香家庭、书香银行、书香医院的持续建设,让锡城处处书香弥漫。

“体验感真的是太棒了!虽然我看不见画面,但通过电影中大量的音乐元素和旁白讲解,就像是亲眼看到一样精彩!”几名盲人朋友在“看”完电影后激动地说。这是无锡市图书馆举办的“心聆感影”为盲人讲电影活动,满足了视障人群多样化、多层次的文化需求。事实上,针对残障群体、老年群体、生活困难群体、乡村留守儿童等,无锡也千方百计保障他们的阅读权益,充分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全覆盖。如,梁溪区图书馆专门成立老年人服务工作小组,打造全市首家“大字微图”老年人特色阅读驿站,让老年人享有一个书香相伴的美好晚年。对特殊群体的阅读关爱,书香城市温暖人心。

共享“融”阅读,阅读场景随处可见

暑假是胡埭文体服务中心负责人张敏一年中最忙的时候,各种文体活动都要安排起来。一年多前,镇文体服务中心从振胡路18号搬到了民盛路2号,这座小镇上曾经的“大书房”变成了一个拥有图书馆、电子阅览室、舞蹈室等多个活动室的“多功能乐园”,面积达1.2万平方米。在江阴青阳镇凝秀湖畔,2000多平方米的青阳文化体验空间成为当地百姓茶余饭后、假期休闲的好去处。人文交流、亲子阅读、非遗传承、公益活动、图书借阅……走进这里,一杯茶、一本书即可享受一段充满惬意与宁静的阅读时光。开放一年,青阳文化体验空间累计接待读者5万人次,收集读后感3000多份,阅读已渐渐融入青阳百姓的生活。

随着公共阅读设施的功能布局和设备配置不断完善,覆盖无锡城乡的阅读点随处可见。据了解,无锡8个市、区级图书馆全部达到部颁一级图书馆标准,城区实现图书馆100%全覆盖,全市774家农家书屋于2019年实现100%通借通还。

此外,无锡还探索图书馆分馆的小型化、特色化、生活化,把图书馆建进了人民医院、地铁站等公共场所,建进了东林书院、薛福成故居等旅游景区,还建进了京东广场、乐都会等商业综合体,使图书馆成为像便利店一样的存在,真正走进了市民生活的角角落落。“这里安静舒适、离家又近,不仅可以看书,还提供免费雨伞、WiFi、手机充电器等便民设施,我很喜欢到这儿阅读。”家住京东广场附近的市民林女士说。据了解,目前全市已经建成由8个总馆、82个镇(街道)馆、1081个村(社区)馆、25个特色馆组成的“通借通还”全民阅读服务体系。(韩玲 陈菁菁 宗晓东)

标签:书香;书香城市;阅读工作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