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家长期待补“缺口”培训机构忙“自救”“缩短”的暑假 你会怎么过?
2020-07-27 10:4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的暑假,比往年缩短了近1/3,再加上疫情防控需要,很多家长和孩子不得不重新规划暑期生活。以往暑期的“培训热”今年是否还会持续?连日来记者进行了探访。

教培着急

想办法弥补上半年的损失

暑期一直是校外培训旺季,锡城校外培训机构工作停摆了半年,复工后都想尽办法,希望能在暑期弥补上半年的损失。“今年情况特殊,暑期班开课前我们做好了相应的防疫要求加强了校区安保措施。”经开区一家培训中心负责人邢老师介绍,暑期课他们限制了每个培训班的人数以确保安全,再加上暑期缩短,培训课程期数也相应减少。“虽然疫情对培训业的影响依然存在,但我们要积极止损,当务之急是从内部教学、服务、硬件等方面提档升级。”邢老师说。

线下机构自救不停歇,线上机构暑期“获客战”也打得如火如荼。“2科14节名师训练营价值499只需9元”,“新初一暑假特训班只要19元”等类似线上辅导课程吸引了不少家长报名。“暑期线上教育机构推出的超低价课程是招生手段之一,家长还需仔细甄别。”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坦言。

家长焦虑

上学期网课学得“不扎实”

走访发现,由于疫情防控、暑期缩短等因素影响,不少家长重新规划暑假,对暑期培训心存更多期待。一些家长表示上学期孩子在家上网课学得不扎实,希望利用假期查漏补缺。

家住锡山区的黄女士儿子即将升小学,这个暑假的“课程表”里不仅有乐高和拼音,还加了书法课和英语课,培训费近2万元。“看到周围朋友的孩子都在上辅导班,我也不得不替孩子提前考虑。”黄女士坦言。家住惠山区的汤阿姨暑假不仅要照顾孙子和孙女的起居、饮食,还要接送他们去上辅导班。姐弟俩一个要升五年级,一个要升二年级,今年暑期他们要学习画画、舞蹈、乐高、口才、英语、数学等诸多培训项目。“孩子们假期生活被排满,还不是他们父母觉得上学期他们上网课很多东西没学扎实,利用假期再补补课。”汤阿姨说。

专业人士

孩子修整身心的好机会

家长的焦虑情绪转化成了孩子假期的课程,这样的暑假生活是否合理?

一名资深德育工作者坦言,孩子的暑期校外培训负担重,在于家长没有树立科学的育才观,“不少家长特别重视孩子的成绩,却忽视了孩子品德、素养的塑造、培育以及对孩子心理、情绪的关注。”她解释,很多老师反映,有些家长让孩子提前介入相关学科知识学习,孩子到课堂上却难以集中注意力听讲,往往养成不良的学习行为习惯,甚至形成 “课上不听课外恶补”的恶性循环。

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黄树生博士认为,暑假是孩子修整身心的好机会,应当科学合理地安排。他建议学生在学校老师的指导下利用好自主学习时间,及时认真地完成暑假作业,安排时间收看推荐的网课、电影,阅读整本的名著,与古贤大家对话,拓宽视野。此外孩子们在假期里应当多做家务劳动,参加研学实践或公益活动,过个充实而快乐的暑假。(见习记者 杜宇、记者 陈春贤 图文报道)

标签:校外培训;孩子;家长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