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医院暑期儿科诊室“挤爆棚”看门诊不要集中在双休日
2020-07-27 10:3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暑假一开始就诊量就出现了爆棚。”无锡市儿童医院门诊部主任徐锡凤告诉记者,该院热门科室主要集中在眼科、口腔科、内分泌科等,门诊量比平时增两三成,有的科室出现一号难求的情况。此外,外科手术量也比平时翻番。

市儿童医院眼科副主任虞瑛青告诉记者,患儿主要是近视眼,占门诊量的2/3,其次眼外伤患儿也比较多,比平时增加了1倍。该院口腔科副主任朱金晓介绍,暑假第一天就有350人次看门诊,门诊量列儿童医院当天各专科之首。患者主要是牙列不齐,其它像补牙、牙髓治疗患者也明显增加,为了不妨碍学习,很多家长选择在暑期为孩子进行正畸治疗,这个暑假比往年短,家长们自然是抓紧时间。该院内分泌科也是人气颇旺,副主任徐旭告诉记者,患儿大部分是性早熟、矮小症、肥胖症、糖尿病患儿。这类患儿的治疗周期比较长,平时没有空,因此,很多家长选择暑假带孩子来,而且夏天穿着单薄,家长也容易发现孩子性早熟等。

择期手术常规安排在周一至周五进行,7月20日当天,市儿童医院总共做了35台手术,创下了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医院单日手术量的最高纪录,医护人员加班加点到晚上9点多。外科主任石英佐介绍,暑假期间,外科手术病种主要集中在普外科的疝气、阑尾炎手术,泌尿外科的鞘膜积液、隐睾、包茎手术,骨科的四肢骨折及内固定取出择期手术等。由于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预计这个暑假的手术量基本能维持在高位,甚至比往年暑假更多。

“眼科门诊需要提前一周就要预约,否则可能约不到号!”暑期就诊的扎堆,使得一些科室出现了挂号紧张。虞瑛青介绍,目前周一到周五每天都有125个号的普通门诊,周六周日的普通门诊连同专家门诊号每天有210个号,但是从就诊情况看,双休日的号更难预约。她希望患者尽量不要集中在双休日,很多眼科患者需要一周后复诊,因此就诊时就要提前一周预约。外科主任石英佐表示,不是所有手术都可以拖延到暑假择期进行,就拿小儿疝气来说,如果是疝气急性发作,疝气嵌顿可能造成肠坏死、睾丸或卵巢坏死萎缩等各种情况,因此有病及时治疗不仅有利于患儿,也避免造成暑期手术的过于扎堆。徐旭介绍,性早熟及矮小症患者就诊太晚会影响治疗效果,甚至不能治疗,当发现问题时,家长应尽早带孩子来就诊,以免延误最佳治疗时间。(卫曦臻)

标签:儿童医院;就诊;患儿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