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太湖隧道力争9月底“合体”千余名建设者大干掀热潮
2020-07-27 10:12: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受疫情和梅雨季影响,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太湖隧道工期耽误了3个月。告别黄梅天,太湖隧道建设开足马力,目前南泉段1200多名建设者现场大干,为工程建设以来人数最多。随着工程建设加速推进,预计太湖隧道南泉段和马山段将在9月底“合体”。

昨天上午,太湖隧道南泉段施工现场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运输车辆往来穿梭,机器轰鸣声此起彼伏。跟随项目部负责人驱车进入工地,九仓施工场景各不相同,从岸边向湖中逐段分仓推进。完成主体结构施工的隧道长达2.5公里,车辆在已成型的隧道中畅行无阻,其中一、二仓已经潜入湖底,三仓将于8月中下旬迎来回水作业。四、五仓已进入顶板施工。第六仓正在底板钢筋帮扎施工,眼前的钢筋密度堪比鸽子笼,内部钢筋网状架构厚达1.2米。完成围堰的第七仓正进行土方开挖,第八仓进入抗拔桩施工,第九仓在打桩围堰。

梅雨季虽然已过,但给工地留下了“后遗症”。中铁四局太湖隧道项目副经理赵菲菲介绍,太湖湖底的土质以粉质黏土为主,其特点是遇水易化、流动性强。经历了多轮强降水后,隧道土质变得疏松,就像“软豆腐”一样,给土方开挖和工作面的开创带来一定难度。目前,隧道工程采取24小时分段施工,30多台挖机同时施工,一天开挖土方约一万立方米。

随着盛夏高温季即将开启,项目部采取多举措防暑降温。“我们采购了15000斤西瓜和1000多斤绿豆,还给每名施工人员配备了防暑降温包。”中铁四局太湖隧道项目部工会主席蔡朝阳说,正在施工的太湖隧道沿线每隔1.5公里就设有一个清凉驿站,内置空调、饮用水等,专供施工人员休息。随着后期气温升高,项目部将调整工作时间,户外施工避免一天中气温最高的时间段。当最高气温超过38℃,工人将停止室外作业。

据悉,作为国内最长最宽的水下隧道,太湖隧道由中铁四局和中交三航局施工方分别从隧道南泉和马山两端入口,向湖中施工建设,目前施工进度正优质高效地向前推进。值得期待的是,9月底南泉、马山两头围堰将实现贯通,预计明年年底隧道实现通车。(蔡佳)

标签:马山;隧道;太湖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