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保就业力度空前 无锡4至6月份招聘需求人数逐渐上升
2020-07-23 23:2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无锡当前就业形势如何?哪些岗位正在热招?谁又能在需求排行榜上拔得头筹?日前,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与智联招聘联合推出二季度就业市场景气指数报告,通过对不同行业、地区、城市等级、企业类型等供需指标的多维动态分析,呈现就业市场的总体情况。

“经历3月份景气指数降到历史最低值后,在宏观政策调控,着力稳企业、保就业的大背景下,无锡4至6月份招聘需求人数逐渐上升,求职申请人数逐月下降,景气指数有了明显回升”,无锡智联招聘市场部负责人黄晶晶介绍,二季度无锡所在的长三角地区招聘需求人数环比增加了25.70%,大于求职申请人数增幅,就业形势相对较好。

“综合来看,预计三季度的就业景气指数将高于二季度,但依旧低于去年同期水平”,黄晶晶分析,今年受疫情影响,高校毕业生求职时间延长且更加依赖线上求职渠道,二季度求职申请人数仍有明显上升。与此同时,受国内外疫情持续影响,招聘需求人数减少,求职人员规模增大,因此,就业景气指数总体低于去年二季度水平,但与上一季度相比,各地区、各行业招聘需求人数均已逐渐回升。

数据显示,就业景气程度较高和较低的行业分化明显。二季度中介服务行业升至首位,娱乐/体育/休闲、教育/培训/院校、保险和专业服务/咨询等行业次之。其中,娱乐休闲、专业服务咨询和电子技术、集成电路等行业招聘需求人数增幅相对较大。与热门行业对应的影视/媒体/出版/印刷、销售业务、烹饪/料理/食品研发和教育/培训等职业也受到求职者的热捧。其中,影视/媒体/出版/印刷职业需求增长最为迅猛。而景气指数较低职业主要集中在IT管理/项目协调、采购/贸易和高级管理等,其中多数职业景气指数同比、环比均下降,就业形势不容乐观。

值得一提的是,一直以来大型企业抗风险能力高,就业景气指数都相对较高。而二季度以来,小微企业需求回升迹象明显,大中企业需求则呈小幅增长。黄晶晶通过智联后台数据分析,二季度民营和股份制企业招聘需求人数增幅相对较大,且大于求职申请人数增幅;上市公司招聘需求人数和求职申请人数增幅相近,就业景气指数与上季度基本持平;而同期国企、合资和外商独资企业招聘需求人数增幅相对较小,甚至小于求职申请人数增幅,就业景气指数呈下降趋势。

标签:景气指数;招聘;需求人数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