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湖河水位持续超警 无锡高效排涝 开机指令10分钟内执行到位
2020-07-20 10:2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18日和19日,无锡市又迎强降雨,市区和江阴普降中到大雨,宜兴为小雨。截至19日16时,今年无锡市梅雨量已达688.4毫米,是常年的近2.8倍,为1954年有梅雨记录以来第二位。无锡市各圩区及时开机排涝。从市防指获悉,各圩区都实行24小时值班制,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开机指令10分钟内就执行到位。

19日16时,太湖水位4.71米(超警0.91米,超保0.06米),位列历史第4位,较18日上涨0.01米。苏南运河无锡水位4.66米(超警0.76米),较18日下降0.03米。锡澄运河青阳水位4.62米(超警0.62米),较18日下降0.09米。太湖仍为洪水红色预警,苏南运河仍为洪水橙色预警,锡澄运河仍为洪水黄色预警。长江水位为5.11米,高潮位仍低于警戒水位。宜兴水库通过近几日泄洪,已低于汛限水位,其中横山水库汛限水位为34米,油车水库汛限水位为37.3米。

19日8时不到,利民桥水利枢纽站长倪晓峰就急匆匆赶到单位,替换晚班值班长。“18日23时30分,枢纽按防办指令开机2台,将涝水排往苏南运河,晚上作业很累人,让他们早点松口气。”他告诉记者。以前开机运行前要做高压设备绝缘检测,主电机转子顶车等准备工作,一般约耗时30分钟。近期由于雨情、汛情变化快,泵机基本天天运行,检查频率高,所以防办指令下来一般10分钟之内就能开机。19日上午,城市防洪运东大包围最多时开机10台,最大排涝流量150立方米/秒。

12时30分、12时45分,利民桥枢纽2台泵机先后停止运行,仙蠡桥枢纽2台泵机相继开启。“一是大包围内水位已降到3.4米,和围内安全水位3.7米相比已腾出一定库容,二是当时雨量不大,且据气象预报19日晚上至20日还有大雨到暴雨,作为排涝主力的利民桥枢纽要‘蓄力’应对后续强降雨。” 倪晓峰说。

市防指提醒各级各地当前江河湖水位仍在高位,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加强应对,加强航运管理,做细做实堤防查巡等工作,提醒社会公众注意避灾避险,尽最大努力确保百姓生命和财产安全。

(朱雪霞)

标签:开机;无锡市;排涝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