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476.2毫米刷新纪录!梅姑娘的无锡“满月战报”出炉
2020-07-11 11:47: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6月10日“报到”的“梅姑娘”已在无锡逗留一个月了。毫无悬念,今年的梅雨季有着超高产量,然而“梅姑娘”短期内仍不会下线,新一轮梅雨又要来了。

从性格来看,今年“梅姑娘”是个狠角色,爆发力和持久力都有着惊人的表现。从时间来看,无锡梅雨期常年天数为25.6天,今年梅雨期至今已明显超期了。从雨量来看,6月10日—7月10日,无锡一个月就下了476.2毫米梅雨;江阴、宜兴累计雨量分别达到487.3毫米、428.7毫米,其中全市最大累计降雨量出现在华庄街道——670.1毫米。

这是什么概念?从常年来看,无锡常年梅雨季平均雨量250毫米,此前的2016年无锡梅雨季也“超长待机”,梅雨量达到452.1毫米,成为本世纪以来降水最多的梅雨季,而今年截至目前的梅雨量已刷新了这项纪录。从市气象部门了解到,自无锡有气象记录以来,最长梅雨季、最大梅雨量都出现在1991年——梅雨期长达56天,累计雨量为801毫米。今年的累计梅雨量距离这一历史极值尚且有段距离,但梅雨季仍在进行中,最终成绩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今年梅雨季雨水不仅“出勤率”高,而且一言不合就“暴力出击”,雷暴、暴雨预警升级连发。大家也关心:这一轮轮的降雨何时到头?无锡什么时候能出梅?气象部门人士说,无锡常年出梅的平均日期是7月11日,正好是今天。往年这时候,副热带高压北抬,雨带跟着北上,长江中下游梅雨也走向尾声。然而,今年的情况有些复杂,在西伯利亚阻塞高压和东北冷涡的联合打压下,副热带高压就是上不去,因此短期内无锡还没有出梅的迹象,未来10天雨带摆动幅度加大,最大降雨仍在长江流域。

最新气象资料显示,受梅雨带南北摆动影响,未来几天无锡仍会多雷阵雨天气。今天锡城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局部雨量大,防护工作仍不可松懈。到了12-13日中考期间,天气也不会有改观,相对来讲,12日天气稍好些,以阴到多云为主,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雨,但气温较高,最高气温可达34℃左右;13日的雨量会比较明显,当天夜里雨量可达中等局部大雨。在雨水的打压下,气温稍有回落,当天最高气温在30℃上下。在此,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合理安排出行和生活,注意防范雷暴、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记者 蔡佳)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