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舞剧《歌唱祖国》入选省精品
2020-07-10 14:38: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彩排照。 (无锡市歌舞剧院供图)

彩排照。

今年,全省推出9部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投入剧目,无锡市歌舞剧院的民族舞剧《歌唱祖国》成功入选。“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是无锡的目标,无锡市文化发展集团艺术总监刘仲宝表示,“打造精品,更是艺术团队追求的最终目标,也是初心。”

观众说好才是真的好

上午9点,走进歌舞剧院的排练厅,演员们正一遍遍重复同一个舞蹈动作,汗流浃背、气喘吁吁。导演要求每个演员都必须完整的唱几遍《歌唱祖国》,以此来体会歌曲的精神。《歌唱祖国》是无锡市歌舞剧院2020年新创排的剧目。该剧以无锡籍著名音乐家王莘创作《歌唱祖国》这首家喻户晓的爱国歌曲的心路历程为题材,通过丰富的舞蹈语汇,讲述了他的亲身经历与家国情怀,见证中华民族之崛起,为建党100周年的伟大辉煌凝聚力量。

目前,剧本经过多轮修改已基本完成,排练工作也已有序展开,计划将于11月上旬进行首演。“从构思最初到舞剧开排,均朝着精品方向走。”刘仲宝表示,何为精品?为人民而创作的,观众说好才是真的好;舞剧需要落地,但是也要能走出国门,走上国际舞台。刘仲宝强调,有了“精品之相”并不代表就是精品,作为签约重点投入剧目,《歌唱祖国》创作基础很好,但提升空间仍很大。不难发现, 江苏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和国家文华大奖的作品,都是近年来江苏省文旅厅重点投入或重点资助的剧目。如在去年“五个一工程”中,无锡市歌舞剧院出品的民族歌剧《二泉》、舞剧《南国红豆》双双获奖,歌曲《精卫填海》也名列其中。

邀请“大咖舞者”助阵

《歌唱祖国》以国家一级导演王舸、青年作曲家杨帆等专家组成主创团队,更邀请了因《舞蹈风暴》大受欢迎的青年舞者刘迦助阵,这也是继《红河谷》后,首次选用编外大腕来“挑大梁”。对此,刘仲宝表示,转变观念、激发活力、整合编导创作力量,挖掘地域文化资源,不断推陈出新,才能有好的作品。

近几年,江苏艺术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明显,但也存在着一些短板和不足。比如,去年获得第四届江苏省文华奖和紫金文化艺术节优秀剧目奖的19部剧目,有12部都是外省导演作品。刘仲宝表示,打破固有观念,适应当下演艺经济市场,是传统剧院一定要走的路。“解放军艺术学院出身的刘迦,因《舞蹈风暴》大火,收获了粉丝和人气,目前是国内演出市场上,具有影响力和带动力的偶像舞者。与他的合作,可谓是强强联合,也希望通过他的市场号召力,让无锡市歌舞剧院‘出圈’”刘仲宝直言,剧院的优秀舞者,在江苏都具有一定的名气,但全国市场还有欠缺,也希望他们这次通过跟刘迦的合作,学习到更多。

政策扶持先“推”好戏

记者发现,在《无锡市艺术创作生产三年规划》的要求下,无锡创排民族舞剧《天山魂》、锡剧《惠山泥人》、舞台剧《远望海天》、舞剧《千年运河》、锡剧《追梦路上》、滑稽戏《甜蜜的事业》等一系列舞台艺术作品,并拍摄无锡首部锡剧数字电影《江南雨》。积极引导优秀作品走向市场,为此,无锡相关部门创新出台了《艺术生产意识形态联审管理制度》,对艺术创作的策划选题、立项论证、创作修改等各个环节进行跟踪把控。2020年,我市制定了《无锡市文化艺术项目扶持奖励办法(试行)》,侧重于对精品创作和重点项目的支持,有效调动了院团和艺术家的创作积极性,为全市艺术生产注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除此外,出台了“舞台艺术作品商演奖补政策”,对国内商演、赴境外商演以及参加国家级展演展播的,给予一次性补助。在新政策的引导下,2019年我市精品剧目国内商演达到159场次,舞剧《寻》、锡剧《孟丽君》等赴境外商演16场次。

好戏还是“推”出来的,刘仲宝表示,接下来将加大优秀作品宣传推介力度,采取线下线上融合推介形式,“我准备邀请不同年龄层的观众来看彩排、提意见、谈感受,这样也可以第一时间知道观众对舞剧的感受。”

(璎珞)

标签:无锡市歌舞剧院;彩排;歌唱祖国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