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高考收官 高考成绩将于7月25日向社会公布
2020-07-10 11:51: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考生和家长合影留念。(还月亮 摄)

“考试到此结束,请考生停止答题。”昨天下午4点40分,随着广播提醒,锡城考生顺利结束高考。不少家长手捧鲜花,迎接迈过了人生中一道重要关卡的孩子。昨天,省教育考试院公布消息,高考成绩将于7月25日向社会公布。

学生志愿者随时待命至高考结束

下午4点40分,高考最后一门考试结束,第六高级中学门口已经站满了等待孩子的家长,他们举着手机,准备记录下孩子人生中的重要时刻。“考完先让孩子放松一下,她自己心态还不错,比较放松,反倒是我们做家长的很紧张。”考生朱晨园的父母早早就来到考点外等着孩子出来,谈及填报志愿的问题,他们笑言:“女儿独立性强,选学校、报专业由她自己拿主意,我们在一旁把关就行。”

家长和考生有说有笑地离开考点后,六高中的学生志愿者还在校园里忙碌。“我们早上6点半到考点做准备工作,直到最后一场考试顺利结束才放松下来。”高二年级的志愿者朱嘉怡告诉记者,她很荣幸能为考试的顺利进行出一份力,这次也提前熟悉了高考流程,相信明年高考时自己会更加从容。

该考点有一名身材高大的考生脚骨折了,但考场在三楼,这三天都由几名志愿者搀扶着上下楼。“我们在小心翼翼搀扶他上楼的同时,都紧张得出了一身汗,好在一切都很顺利。”高一年级的志愿者张志超说,三天护考行动中,这名考生还分享了他的学习和应考经验,对他们启发很大。

“我们共有60名志愿者负责为考生指示考场位置、维持秩序、帮助考生处理突发情况等工作。”六高中的高三老师吴维维说,高考期间,志愿者们积极服务考生,主动为他们处理突发状况,并协助老师做好相关工作。

新疆班学生在操场拍照留念。

青山高中新疆班学子踏上返乡路

昨天下午5点半左右,6辆大巴车陆续驶入青山高级中学,140多名新疆班学生晚上7点从学校出发前往火车站,踏上了返乡路。

考试结束,新疆班的高三学生们就忙开了。拿资料、吃饭、收拾行李……晚6点半,全校所有新疆班学生在操场集中,高一、高二学生将自己早就备好的礼物送给即将返乡的学长学姐。同样来自天山脚下,他们在生活与学习上彼此照顾,共同尝过江南的味道。“学校给每个返乡的学生都送了一个刻有青山高中标志的U盘,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都能用到。”青山高中新疆办主任陈海峰说,他们已经与火车站联系,为学生开辟绿色通道,让他们全程减少和外界的接触。“火车晚上9点出发直达乌鲁木齐,全程约38小时。”陈海峰介绍,新疆当地教育局会做好周密安排,保证来自新疆13个地州的学生安全到家。

“你先去收拾行李,别急,别落下东西。”校门外,新疆班学生穆海荣的妈妈对女儿喊道。今年因防疫需要,只有少数在附近城市工作的家长来接孩子。穆海荣的妈妈告诉记者,自己在上海工作,就跟公司请了一周假。“前几年,我周末就会来学校看看孩子,但今年还没有来过。”穆海荣妈妈说,这几天高考,她一直守在校门外,等着每场考试结束后跟孩子隔着校门见个面,说几句话。虽然不能进校园,但穆海荣妈妈很理解,“学校为了孩子们的安全着想,我们反而更放心。”

7月9日,在辅仁高中考点门前,两名走出考场接受鲜花的考生在留影。(还月亮 摄)

7月25日公布成绩 7月28日起填志愿

昨天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发布消息,网上评卷工作已全面启动,将于7月25日向社会公布考生成绩。7月28日至8月2日,我省考生将网上填报第一阶段录取院校志愿。市教育考试院负责人提醒,考试结束后考生放松需要注意安全,同时提前做好志愿填报准备。省教育考试院会在近日开通模拟志愿填报平台,考生凭本人身份证号等相关号码,登录省教育考试院专设的“高考网上志愿填报网站”模拟填报志愿,熟悉填报流程和要求。近期市教育考试院将下发《江苏招生考试》(招生计划专刊),考生和家长可以参考近年录取资料汇编,提前了解相关院校和专业。

部分学生继续赶考,“战斗”至8月初

随着高校招生录取多元化,锡城还有不少学生结束高考后仍要继续“战斗”。今年共有21所高校在江苏试点综合评价录取,其中A类高校9所,B类高校12所,绝大多数高校的校考时间安排在7月11日—12日。省教育考试院日前公示了2020年具有江苏省综合评价录取高校考核资格的考生名单。而“强基计划”36所高校的校考入围名单将于7月26日公布,校考将在7月底、8月初举行,报考学生还需集中精力备战。

省锡中高三年级主任李含进建议,备考考生可以针对高校考试要求做一些拓展性练习。由于面试分数在综合评价录取中所占比重较高,考生利用考前这段时间做好相关准备,比如多关注一些时事热点,“面试官很可能会紧扣时事热点提出问题。”此外,他还提醒考生家长在前往高校或考点前务必做好准备,带齐《个人健康状况承诺书》等所需材料。(杨涵 陈春贤 见习记者 杜宇)

标签:考生;家长;月亮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