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打造“温情”救助新途径 寻找规定和情理间平衡点
2020-07-08 23:3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明明家境困难,却因一些补偿导致金融资产超标,无法享受相关救助,让一些困难家庭遇上了难题。6日,记者从无锡市民政局获悉,新制定的《关于做好社会救助特殊情况处理的指导意见(试行)》将针对一些特殊情形实行特殊救助,探索当前社会救助中因“合情不合规”或“合规不合情”而无法有效实施救助的解决途径。

前段时间,江阴的一户低保家庭,主要劳动力发生车祸,家中获得了一笔数十万元的补偿金,按照低保家庭每人金融资产不得超过3.5万元的政策,这户人家只得退出低保。但实际情况是,孩子还小,老人还需要赡养,这户家庭仍存在不小的困难。无锡市民政局针对类似情况,根据“六稳”、“六保”要求,制定了《关于做好社会救助特殊情况处理的指导意见(试行)》,破解当前社会救助中遇到一些特殊情况而无法有效实施救助的“空白点”,列出了“温情救助”的解决途径。

该意见明确,共有五种情况可列入社会救助。一是低保家庭因获得非因公(工)或意外事故致伤、致死的赔偿金,导致家庭金融资产超标,且赔偿金主要用于家庭养老、教育、医疗等支出的;二是困难家庭或人员基本生活陷入极度困难,对照救助材料标准实施的救助金额已达上限,但仍不能缓解其困难的;三是救助申请人因离异、长期不与子女往来,无法开具子女收入证明。社会救助经办人员已通过入户调查、邻里走访、信函索证等方式开展核查,但仍无法准确核定救助申请人家庭收入的;四是救助申请人在法定劳动年龄段内且有一定劳动能力,但由于年龄较大、患病、有违法记录等特殊情况,非个人主观因素而无法就业,实际无收入的;五是市(县)区社会救助联席会议研究确定的其他社会救助特殊情形(各地可根据社会救助联席会议集体研究自行确定)。

据介绍,这五种情形可根据当事人不同的需求给予不同的救助,采取一事一策的方案。无锡市民政局社会救助处负责人表示,这是根据实践中遇到的困难,创新解决基层困难,构建“温情救助”新模式,优化民生工作的策略,也是精准帮扶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指导性意见。符合政策的市民即日起就可向所在社区提出申请。

(黄孝萍)

标签:社会救助;救助;民政局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