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发扬“锡铁精神”,地铁集团全力做好强降雨安全保障工作
2020-07-07 09: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7日无锡讯 昨日,无锡又迎来了一场暴雨。无锡地铁集团迅速落实市防汛应急调度会议精神和集团党委会相关部署,7月6日下午,由集团总裁陆春晓主持召开地铁集团防汛工作会议,对地铁防汛工作进行再布置、再压实。集团副总裁周茂庆作具体工作要求。集团各部门、各下属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面对连续的强降雨天气,地铁集团上下要积极做好各项应急准备,有力有序有效地开展防汛工作,主动打好防汛防台攻坚战,切实保障轨道交通建设运营生产安全。要全力排查风险隐患,明确防汛责任,层层压实各级职责。要组织建立大数据库,发生紧急情况时,确保第一时间落实各项防汛防台措施、物资储备及设施维护。要确保强降雨天气下的地铁安全有序运营,借助“绿色通道”+“爱心助考”等方式,保障中高考顺利进行。要建立完善的防汛防台机制,对防汛风险点进行再检查再细化,整改风险隐患和短板,确保安全度汛。

7月6日下午,地铁集团副总裁陈昊带队奔赴商业项目,对重点风险区域进行再落实,再部署,现场要求所有风险点位必须再次细化防汛预案,并责任到人,确保万无一失。坚守在岗位上的相关员工再度出击,奔赴刘潭站、河埒口站、谈渡桥站、太湖广场等各大经营性物业对水泵运行、井内水位、现场排水以及防汛物资到位情况等再次进行紧急排查。

在昨日清晨,各个岗位的无锡地铁人也已全面行动,全线各车站已及时采用摆放沙袋及防洪挡板等措施防止雨水倒灌,第一时间清扫出入口、站台积水,并在车站公共区域做好安全警示,保障乘客出行。

上午7:00,随着降雨不断加强,1号线民丰站和西漳站工作人员在出入口不顾风雨将沙袋、防滑垫放置于出入口、站外垂梯等关键部位,防止雨水对车站设备运行造成影响,保证乘客安全出行。

上午8:00,1号线南湖家园站4号口外路面积水严重,车站当值人员发现后立即前往检查路面上3处下水道盖板是否有异物导致排水不畅。经过车站检查,迅速进行了异物清理疏通排水并及时将信息上报。

8:45分,1号线葛埭桥站1号口旁长广溪湿地公园内积水经出入口流至缘溪道,导致乘客无法正常进出站,值站立即安排车站当班客值、保安、保洁、辅警,在最短的时间内用车站防洪挡板及沙袋对积水进行引流,保证乘客能够顺利的出行。

东林广场站2号出口是该站客流量最大的出入口,随着雨势加大,车站工作人员冒雨处置,清理杂物,用沙袋垒砌一道防水墙,解决乘客进出站的困难与雨水倒灌风险。

保洁、保安人员按照防汛应急处置流程,第一时间对站点内的积水进行清扫,同时自觉参与无顶棚站点24小时专人值守任务,确保乘客通行安全。维保工程师全面加入抢险增援保障队伍,对全线站点出入口水泵状态进行检查,增加地铁场段临时抽水泵,对积水部位进行严密防堵,确保地铁场段和站点安全。

在建设工地,无锡地铁建设分公司工程技术人员按照防汛应急预案,快速组织、紧急动员。项目经理带领项目工程技术人员针对施工场地内的基坑进行巡查,调集水泵65台水泵,全力开展排水作业,在工地安全和大雨倾盆之间筑起了一道钢铁屏障。

在具区路车辆段建设现场全力奋战的同时,地铁4号线广石路站、市民中心站,地铁3号线龙山梢站,广大地铁建设者同心协力、迎击暴雨。面对市政管网排水慢的情况,参建单位安排专人值守排水泵组,并疏通排水沟渠、清理集水井周边杂物,快速排水,确保地铁建设工程安全平稳。

面对暴雨带来的安全隐患,无锡地铁建设分公司兵分多路分别对地铁3号线、4号线土建机电标段以及代建项目进行隐患排查。针对部分重点区域的安全防护,安质部现场要求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按照专项施工方案,加强隐患排查力度,切实保障建设分公司防汛应急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无锡地铁建设分公司除了做好施工场地的安全度汛工作,还依托无锡地铁城际党建联盟“铁三角”,积极和周边社区联系,建立防汛期间党建联盟联动机制。上午10时许,中铁二局无锡地铁3号线03标项目部接到梁溪区惠山街道听松坊小区外墙因大雨垮塌、积水严重的险情后,项目书记立即带领项目人员赶往垮塌区域,帮助街道小区清理垮塌物,疏通排水,开辟通行小道,为社区居民提供可一份贴心和安心。

近日,强降雨不断,无锡地铁人也将24小时坚守岗位,为乘客提供安全、准点、舒适、便捷的出行服务,为市民的出行保驾护航。

标签:地铁;无锡;防汛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