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锡沙路“焕新”安全值大增 1至5月份,一般事故同比下降39.3%
2020-07-06 13:5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车祸猛如虎。在锡山,多个部门为一条路开出“安全数值”的系统提升方案,交通事故的数量已随着治路之策的施行呈现出下降态势。这条路是S228锡山段,平时常被人称作“锡沙路”,横贯锡山区多个乡镇,交通秩序变化如何,附近居民切身可体会。来自锡山交警大队的数据显示:1至5月份,该路段一般程序(伤亡)事故同比下降39.3%。

“我们是一段段地讨论、一段段地整改。”锡山区交通局局长许雷亮介绍,这一路段经过东北塘、锡北、东港等乡镇街道,每一段都是相关单位部门、镇街道一起集体会商。为什么要逐段“解构”?走过这一路段的人知道,一条路上的交通情况还区别挺大:有的路过镇区,两边商贸店面林立;有的进入乡野,一边民宅、一边农田。可以说,不同路段事故的特点也不一样。

情况摸清、分类进行。据了解,此前,锡山交警大队分析了五年来沿线事故规律特点,区政府委托专业机构从路侧、路基、路面、桥梁、交叉口和安全设施等方面提供系统评估。综合事故规律、专业评估、现实考量之后,为每一段路敲定细化整改项目,或封开口、或改绿化、或改护栏、或拓车道,共因地制宜地细化了54个子项工程。

安全数值暗含在一个个实在的举措中。“在一些路段用上了新泽西护栏,”锡山交警大队大队长周立平说。在S228沿线重要路段路口,护栏是一个重要的“安全屏障”,2.4公里新泽西护栏是新增的。现场可以看到,这种护栏比较“粗壮”,比起一般的护栏更能阻挡住不安全的“跨越”。周立平介绍,在镇区路段,特别是农贸市场附近,有些路人为了图方便,会不顾危险翻越栏杆,所以启用“新泽西护栏”来减少不安全的交通行为。

安全数值也暗含在一次次权衡中。“有时候会商现场会很激烈,”锡山区交通局副局长吴健刚说,原本S228锡山段的沿线交叉口不少,这对通行环境、交通安全都有较大影响,但是关闭哪些交叉口、优化哪些路口都需要结合实际。有的地方就会提出,村民的屋子与农田隔路相望,如果关闭开口,务农就会绕远,附近居民会有不理解的情绪——类似方便与安全的权衡是常常会出现在会商之中的。

据悉,目前已封闭S228沿线开口21处,优化中分带开口2处。在机非混行易引发事故的锡港路等路段加装机非隔离护栏、辅道护栏;针对交叉口绿化遮挡、视距不佳的情况,整改行道树、矮化修剪绿化,部分十字路口“树改花”,扩展视野空间。

“不带电的整改基本完成,带电的整改还在进行。”锡山区交通局副局长吴健刚介绍,随着各类电子设备的上线,这一路段的通行将更为安全通畅。不仅是基础设施的“上线”,管理理念与方式的提升课题也摆在面前。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发现,目前仍会出现少数人翻越护栏等行为。如何更好地让安全意识深入人心?业内人士表示,应在加强“管路上”的基础上,探索一些管理新举措,比如“促沿线”,加强沿线企业、社区安全责任意识,对企业员工、社区居民进行有效的安全警示教育等;比如“智慧力”,通过电子设备的运行,进行流量、信号灯等的智慧应变,来进一步提升安全系数,让人车安全地各行其路。

(高琼玲)

标签:护栏;锡山;安全数值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