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入梅以来无锡已下了291.5毫米梅雨 7月雨水还要上“续集”
2020-07-01 11:0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今天迎来了崭新的7月,这也意味着2020年的“进度条”过半。从天气的角度来说,无锡即将从初夏进入盛夏时光。经历了6月长长的雨季,不少小伙伴甚是想念晴天。进入新的月份,阳光会赏脸吗?“梅姑娘”会走远吗?答案是:短期内多雨的天气形势不会明显改观,今起新一轮降水又要来接力,后期“暴力梅”还将现身。

超常发挥 20天最大梅雨量达477.2毫米

经历了“梅姑娘”连续两天的“撒泼”,昨天一早起床发现,久违的阳光终于出现了。身处梅雨期的我们已想不起上次这么好的天气是什么时候了。江淮气旋过后的天空也变得清澈透亮,走在户外体感凉爽。白天阳光当道,气温也是噌噌地往上爬,由于湿度大,户外还是稍稍有点闷热的。都说日光是最好的消毒剂,难得有阳光的梅雨间歇期,勤劳的“马大嫂”们自然不会错过,一整天忙着洗洗晒晒。

年年岁岁“梅”相似,岁岁年年“雨”不同。锡城的梅雨有时暴雨如注,有时雨丝缠绵,偶尔也会有艳阳高照的时候。对于今年“梅姑娘”的表现,很多市民的直观感受是:今年梅雨季雨水特别多,而且暴雨特别多。这不是错觉,从市气象部门了解到,自6月10日入梅以来,无锡、江阴、宜兴累计雨量分别达291.5毫米、387.4毫米、289.1毫米,其中最大降水量出现在宜兴屺亭街道,达到477.2毫米。

这是什么概念?从常年来看,无锡整个梅雨季平均雨量250毫米,而近三年的梅雨季雨量甚至还“未及格”,比如2017年梅雨量只有80.9毫米,梅雨量不足常年四成;2018年梅雨量不足常年八成;2019年梅雨量为常年九成。经历了三年的“低迷期”,今年梅雨季来了个反转,仅用了20天就超量完成常年整个梅雨季的雨量任务。

雨水接续 “散装雨”“拼装雨”轮岗

从常年来看,7月属于盛夏时节,是梅雨汛期向高温干旱天气的转折期,暑意也将越来越浓。然而,受雨带南北摆动影响,今年也许有些不同。延续6月的雨霏霏基调,7月上旬依旧是雨水的主场。在真正的酷暑来临之前,我们还要继续接受梅雨的考验。

最新气象资料显示,随着雨带北抬,7月1日和3日雨水以“散装”形式出现,全市多分散性阵雨,也就是以局部降雨和时下时停的阵雨为主,期间阳光也可能不时上线。2日和5-6日则是“拼装”降雨,这三天有明显降雨过程。如此看来,7月的到来并没有改变此前多雨的天气模式。唯一值得欣慰的是,未来几天气温总体变化不大,最高气温在29℃左右,最低气温在23℃左右。虽然谈不上特别凉爽,但也是盛夏持续高温到来前的最后清凉了。

市气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今年锡城入梅偏早,预计出梅正常、梅期偏长、梅雨量偏多,期间多强降雨和局地强对流天气。由于近期降雨频繁,土壤水分含量大,山区需要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造成的小流域山洪和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城乡需注意内涝和在建工程安全。从目前的天气形势来看,短期内无锡仍然没有出梅的迹象,大家还是要及时做好防霉防潮工作。

(记者 蔡佳)

标签:雨量;梅雨;无锡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