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首单知识产权资产评估责任险落地无锡
2020-07-01 09:49: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在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的支持与指导下,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市分公司(以下简称“无锡人保财险”)与江苏中都国脉知识产权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都国脉”)签订知识产权资产评估职业责任保险合同,为中都国脉提供合计200万元的风险保障。据了解,这也是目前国内首单知识产权资产评估职业责任保险。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企业以其拥有的专利权、商标权等知识产权作为质押物向银行贷款的一种融资方式。2012年以来,无锡市积极探索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先后出台多项政策,通过给予企业贴息奖补、为银行等金融机构设立风险补偿、搭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等创新措施,有效调动了金融机构和企业参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积极性,解决了我市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5月底,我市知识产权融资额累计46亿余元,发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贴息超760万元,惠及全市650多家企业。

在我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稳步发展过程中,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发现其中也潜藏着一个风险点。“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过程中,有3个直接参与主体:企业、银行和评估机构。其中,知识产权资产评估决定了贷款额度等基本授信要素,在整个环节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因技术等因素出现估值偏差,评估机构将承担由此带来的评估风险。” 知识产权服务处负责人介绍,对于企业、银行在知识产权金融方面的风险,均有相关保险予以保障,但针对知识产权资产评估环节的保险尚存空白。

6月初,在该局的支持与指导下,无锡人保财险在全国范围内创新推出知识产权资产评估职业责任险。该险种主要面向知识产权资产评估机构,保障内容涵盖评估机构因知识产权资产评估而产生的经济损失和法律调查费用。

此次无锡人保财险与中都国脉签订的知识产权资产评估职业责任保险合同中,保险金额为200万元。在保险期限内,中都国脉如发生知识产权资产评估风险,无锡人保财险将在保险责任和保额范围为其承担合计200万元的赔偿。同时,根据相关政策,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将给予中都国脉实际支出保费50%的资助。

(刘娟)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