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今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首次暗访测评报告发布
2020-06-30 18:58: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农村生活垃圾清理得干净与否?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得怎么样?农村“厕所革命”推进得如何?昨天召开的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暨农村住房建设现场推进会上,发布了2020年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第一次暗访测评报告。报告显示:全市总得分率85.17%。与2019年四季度测评结果相比,全市总得分率上升1.82个百分点。总体来看,田容田貌、农村“厕所革命”等做得不错,但水环境管护、垃圾处置、村庄风貌管控提升空间还较大。

据介绍,此次实地暗访测评内容包括:村庄风貌管控、垃圾处置、水环境管护、公厕管护、道路管护、路灯管护、村庄绿化、田容田貌管控八个方面,对规划发展村和一般村分别设置33项和22项指标。同时,开展了农户问卷调查。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根据测评规则,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存在严重问题的,影响城市形象的重要节点、核心区域周边的村庄环境存在“脏乱差”现象严重的,群众满意度低于60%的,均实行一票否决。“本村的人居环境好不好,村民最有发言权。”该负责人表示。

此次暗访测评覆盖江阴市、宜兴市、锡山区、惠山区、滨湖区、新吴区所辖各镇、村,共测评196个自然村,全市总得分率85.17%。其中得分率80%以上的项目分别是路灯管护、田容田貌管控、村庄绿化、公厕管护、道路管护等;得分率80%以下的项目分别是水环境管护、垃圾处置、村庄风貌管控。报告显示,各地区得分率分别为:江阴市86.54%、宜兴市83.48%、锡山区87.61%、惠山区83.55%、滨湖区92.21%、新吴区91.50%。

其中,问卷调查全市总得分率87.26%,新吴区、滨湖区以及惠山区得分率分居一、二、三位。据了解,此次暗访测评调查问卷140份,主要了解农户对当地“一推三治五化”制度建设、督察考核、“一约三制”机制的评价,以及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知晓率、参与度和满意度。

会上公布了测评排名前十位和后十位的自然村。测评排名后10位的自然村,存在的主要问题集中在村庄风貌管控、水环境管护、垃圾处置、公厕管护、道路管护以及路灯管护等方面。(记者袁晓岚 何小兵)

阅读延伸

具有江南特色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农民住得舒心干劲自然足!为让农民住上富有江南特色、留得住乡愁记忆的“新江南人家”,去年3月无锡在全省率先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一推三治五化”专项行动。一年多来,通过推进农村住房改造、垃圾清理、污水治理、公厕建设、道路提升等重点工作,一幅具有江南特色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无锡大地上徐徐展开。

阳羡湖畔

他们住在茶圣陆羽曾经呆过的地方

阳羡湖畔,青山绿水之间,宜兴市湖氵父镇的茶圣家园很“亮”。经过两年的建设,223户山乡农家于6月28日拿到了期待已久的新房。昨天午后,一个“参观团”就出现在茶圣家园,来人是出席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暨农村住房建设现场推进会的与会人员。“茶圣家园已经是无锡地区农房建设的样板了!”这个说法,当天迅速在湖氵父山乡传播开来。

茶圣家园是宜兴农房翻建试点。2017年,随着总投资达80亿元的雅达阳羡溪山项目落户后,洑西村200多户村民让位项目发展,腾出发展空间,在阳羡湖畔选址,另安新家。

从山里来,到山里去,这样一种距离感的表述,在宜兴被用来形容城区和山区的路途遥远。如今,这一切发生变化了。在阳羡湖畔的阳羡溪山东坡阁眺望宜兴城区最高建筑东氿大厦,清晰可辨。同样,晴好天气,在东氿大厦远眺阳羡湖畔的茶圣家园,也能看清山水之间的这片山乡家园。

站在阳羡湖大坝上“打量”茶圣家园,眼前出现的这个安置小区有“高尚住宅”的风情之美。小区整体建筑呈水墨江南新中式风格,每户都自带停车位和小院,户型分为双拼、联排两种。

阳羡溪山好,相传,阳羡湖畔曾经是茶圣陆羽著述茶经的地方,这个美丽的安置小区叫茶圣家园,名称源于此。在茶圣家园,除了宜居,茶圣家园还被给予了宜游新目标。为提升小区山水自然韵味,原有的涧滩被改造成了“碧波西涧”商业水街,两块鱼塘被改造成人工景观湖后与小木桥、亭台、中式建筑等融为一体,形成了一幅有韵味的江南水墨画。

村民王夕根计划将自家的三层小院做成了特色民宿,计划今年元旦开始营业。在茶圣家园附近区域,深氧健身公园、篝火广场和停车场等旅游相关的设施和功能区域安排,都为茶圣家园开展旅游相关服务提供了便利。

善卷洞外

张渚美丽山村的一个样板出现了

“全村470户人家,农房翻建率达到100%,新建的农房过半了。”在毗邻宜兴善卷洞风景区的村庄,张渚镇善卷村书记李为清说。

善卷村属于山村,喀斯特地貌,是由上东村等几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其中,上东村农户就有56个姓氏,形同“百家姓村”。善卷村对农房建设“开口子”的当初,第一批就有18户农户申请,马洪兵便是其中之一。他拆掉了自家的老房子,到村新规划区造了栋新楼。一百多平米、两层楼的新式农房简约而不失大气。如今的善卷村,庭院深深、白墙黛瓦、一派江南画风。

善卷洞遐迩闻名,善卷村发展乡村游也具有良好的环境条件。不过,在农村住房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的时代要求下,善卷村有着自己的一套思路,几年间,村里已拒绝了许多投资主体,凡是不利于提升人居环境品质、不利于优化村民生产生活质量的项目,不接受。

善卷村是宜兴市张渚镇的一个山村,如今,善龙路的景观建设正在进行,善卷村直达龙池山、茗岭的交通要道出现了,山乡人居环境大变样。在宜兴市张渚镇,正在建设中的茗岭窑湖小镇总规划用地约2000亩,预计总投资130亿元。作为江苏省重大项目之一,项目建成后将为张渚山区人居环境提升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未来可期。

数据说话

农村住房建设进度

农村住房建设试点工作是今年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是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头号工程”。在昨天的会议上,无锡市农村住房建设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了全市农村住房建设进度:截至6月24日,全市107个试点村上半年共计新开工建设农房1304户,累计开工4102户,开工率53.1%;新竣工农房883户,累计竣工2871户,竣工率37.1%。

相关负责人表示,无锡市农村住房建设试点工程作为乡村振兴的示范工程,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点项目,在下半年的推进工作,要通过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努力打造具有乡土风情、富有江南特色、承载乡愁记忆、展现现代稳定的美丽宜居新农村。

(何小兵 袁晓岚 文/摄)

标签:农村住房建设;人居环境;江南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