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人一策”精准帮扶 无锡就业援助创新举措实现“精准滴灌”
2020-06-30 18:4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稳定了就业大局,就是兜住了民生底线”,从无锡市人社部门获悉,截至5月末,全市城镇新增就业5.7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继续保持1.75%的低位运行。就业困难人员援助工作是无锡市近年来的重要民生工程项目,通过建立“人员分类、服务分级、四级联动”的就业援助工作机制,2017年以来,累计援助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2.09万人,针对就业困难人员发放各类社保补贴超过15亿元。

“就业援助工作的管理方式经历了从粗放到精细的过程”,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初期对于如何实现对就业困难人员的精准动态管理,没有形成具体可控的操作办法,汇总名册归档多、一人一案跟进少,就业援助工作由此打了折扣。近年来,依托“金保”系统为每个援助对象建立援助档案,就业援助从“漫天撒网”到“一人一库”,同时,实现对数据信息的动态维护和实时更新。

据了解,“金保”系统开发了就业援助业务模块,对就业困难人员实行实名制管理、精细化服务、全过程留痕。街道、社区人社服务平台对就业困难人员实施网格化管理,及时跟进就业困难人员援助情况,听取援助对象的反馈意见,积极跟踪援助对象就业后合同签订、社保缴纳、岗位适应、工资收入、政策享受等情况。

与此同时,援助措施趋于精准,从“大水漫灌”转向“ABC分级”——针对就业困难人员个体差异,制订援助方案。“以往实施援助服务,往往是‘集体上大课,咸淡一锅煮’,援助效果不佳”,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对就业困难人员实现“精准滴灌”,无锡市对就业困难人员实施分类管理,通过打分将其分为A类(重点帮扶)、B类(需要帮助)、C类(及时关注)三类人员。通过政府购买社会组织就业服务成果、给予企业社保补贴鼓励用人单位吸纳就业、鼓励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创业政策咨询、职业介绍、职业指导、职业培训等方式,实施“一人一策”重点帮扶。(陈钰洁)

标签: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无锡市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