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首个村级影剧院功能外延《一叶小舟》成新谈村文化IP
2020-06-28 19:2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变革以及谈村整村搬迁,40岁的谈村影剧院正迎来正骨整形般的新变化:目前进行加固修缮和消防工程的同时,相关文化元素的挖掘加快整理,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上映的经典电影《一叶小舟》曾在谈村取景,相关时代文化的提炼以及社会变迁的见证实物,将为谈村新城市客厅以及乡村博物馆等后续开发提供鲜活素材。

电影缘何选择谈村这个外景基地?

谈村影剧院以及门前的中心桥是电影《一叶小舟》里主要展现的生活场景。如今的村委临时办公用房就在影剧院的配套用房。谈村社区书记朱成平告诉记者,影剧院刚造好时,查桥乡还没有影剧院呢,谈村作为当时无锡先富起来的村集体辉煌一时,百姓率先告别了露天看电影的时代。能容纳450人以上空间的影剧院现在还偶尔被用作村里的临时大会议室,除了岁月的沧桑旧痕带来的斑驳印记之外,当年影剧院的售票箱、放映室等仍然“在线”。

在谈村影剧院,保留了北京电影制片厂于1979年起拍摄的电影《一叶小舟》有关的不少资料,不少村民还记得当时当群众演员吃过剧组海棠糕的温暖点心。这部当年影响力深远的影片主创不乏黄健中、陈凯歌、葛存壮等顶级大咖。

片中,“舟来楫往”和猪苗交易的热闹场面,是当年谈村的真实写照。“查桥乡当时土地相对贫瘠缺少资源,历届政府都大力推广养猪业,本地逐渐形成了较有规模的苗猪交易市场,每逢农历初四、十四、廿四这三天,桥畔船头,一派繁忙景象。”朱成平说。

这部主创极有分量的一部老电影,为何当时把目光聚焦于谈村呢?这和谈村乃至查桥当地一直“敢为人先”的拼搏奋斗背景有着深切关联——1950年,无锡县土地改革试点在查桥已经全面展开,到1976年,无锡乡镇企业迅速崛起,成为后来被众多经济学家关注的“苏南模式”的重要发源地之一,而查桥公社谈村大队两次在全县率先实行经营管理体制改革,是敢吃螃蟹的先行者。1978年,查桥年人均收入已达6000多元,家家户户住上了新楼房,当下整村翻建的谈村老宅小楼群,恰是当年苏南乡村富裕红火生活的象征。这个村当年还建了全县首个农民文化宫,其中包括影剧院、图书室、文体活动室、乒乓室等十多个业余文化活动空间。谈村影剧院正是文化宫系列章节中最鲜亮的一部分。记者还了解到,早在上世纪60年代初,因为查桥乡民栽桑养蚕兴盛,由天马电影制片厂拍摄的电影《蚕花姑娘》,也曾在谈村以及旁边的鸭城桥取景,该电影关注见证了无锡缫丝业的鼎盛时光。

文化IP加深保护开发内涵外延

在当下影剧院的修复、保护进程中,电影为谈村记录下的发展历史,为后续谈村打文化牌,讲好谈村故事,提供了“引流”点,也是吸引当下年轻人追求“怀旧”、延续强村文化的时代注解。谈村影剧院是无锡最早的乡村影剧院,是当地及四乡八镇最著名的人文地标,建筑本身以及周边的Y型中心桥至今保留完好,那座镂空水泥花瓣栏杆的双曲拱桥建成于1970年,“服役”50年来,至今仍发挥着交通功能,当地百姓更习惯称其为“三角桥”。

今日的谈村地处锡东新城商务区门户位置,紧挨高铁无锡东站、地铁2号线,毗邻锡山区政府易地新建位置,三面环水的自然村就像一片美丽的生态绿洲,环境和交通位置优势突出。如今,谈村的发展站到了另一个时代风口上,以崭新、富裕、和谐的肌理呈现江南农村的花园式生活新风尚,刚刚整村落成的翻建房项目竣工入住数超过130户,到今年年底前195户村民将全部实现交付,今年刚被评为江苏省节地典范。

“影剧院对于当下的谈村来说,是乡村振兴、乡土文化、农村公共文化空间的综合载体。其实单从看电影这个角度来说,影剧院的功能2000年前就几乎关闭了。建筑曾做过大队用房、村集体厂房甚至小型农贸市场。”安镇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影剧院建筑的本体虽“健在”,但无论外观还是实际功能,都已和当下锡东新城商务区不断提质优化的形象格格不入,村民的生产生活方式和社区文化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电影曾让谈村扬名,和电影有关的文化元素也将成为90后、00后们重新认识谈村历史的IP入口。目前,锡东新城商务区和安镇街道等政府部门高度重视谈村影剧院的修缮开发,计划在修复保护现有建筑的基础上,保留影剧院的观影功能,并在两边增设类似“诚品书店”的工业风立体书墙,通过“打卡”时代注重的光影效果整合现代设计语言。此外,影剧院旁边新设一块空间,专门用以征集、展示江南农村的老物件,比如谈村以前木模师傅多,在改革开放初期,这批勤劳手巧的村民率先引领了白天上班、晚上开模做小型加工厂实现脱贫致富;再到后来90年代的星期天工程师,为村集体经济带来过的光辉岁月。许多村民都能制作上世纪流行的棕床垫并以此为产业,相关生产工具和产品也是时代的烙印,将此整理、展示,营造新时代的文明实践站。同时融入亲民的吴歌元素,省级非遗吴歌传承人唐建琴就住在查桥,查桥实验小学成立了吴歌传统学校,影剧院身处吴歌发源地可成为吴歌的第一演艺场,旧瓶新酒中盛装满满故事的“城市文化客厅”即将出炉——通过变身新型农村文化公共空间,内涵和外延产生更立体、人文的时代解读。

(记者 陶洁)

标签:影剧院;内涵外延;电影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