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全市养老机构迎“星级”大考 申评“国标”还有哪些短板
2020-06-23 14:0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电梯里还要装延时装置,居家养老服务也要尽快安排……”这些日子,滨湖区百禾怡养院院长赵娟一直在为评级的事忙前忙后。“想冲一冲五星。”赵娟说。据了解,养老院评级“国标”于去年出台,无锡市的评级细则目前正在制定中,全市165家养老机构即将迎来“星级”大考。

到底考些什么?全面考察,特别注重细节

接过赵娟手中厚厚一叠“国标”细则,记者看到养老机构等级评定的内容主要分为环境、设施设备、运营管理、服务等四大方面,细化为40个不同分值的打分项。评价总分为1000分,其中服务一块占去大头,有600分,此外环境120分、设施设备130分、运营管理150分。

赵娟介绍,这次养老机构评级,就像酒店评星一样,从外到内、从硬件设施到软件服务等进行全方位考察,特别注重“细节”。比如选址方面,要求“五星级”主要出入口不直接开向城市主干道,1公里内要有公园、绿地等休闲场所以及超市、菜场等商业服务点等。

此外,申评五星级需要同时满足几项硬性指标,只要一项不符就失去资格。如五星级养老院院长或者副院长必须具有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入住率须达到50%以上、每200名老年人至少配有1名专职社会工作者等。

“无锡的细则将很快出台,以国标为基础,还会有一些调整和提高。”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负责人介绍。

都准备好了吗?短板尚存,少数或能五星

面对如此严格的考验,锡城养老机构准备好了吗?

目前我市养老行业部分短板还是客观存在的。一位养老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护理人员仍旧处于短缺状态,“流动性大,一直在长期招聘护理员”。采访中,还有不少老人和家属反映对养老机构的食堂不甚满意。记者了解到,不少养老机构食堂实行外包制,由社会上的餐饮机构送餐,还有一些自营食堂,为节约成本,一些养老机构的伙食标准偏低,满足不了老人的需求。

记者了解到,按照五星级要求,不管是送餐机构还是自营食堂,都应该由专职营养师给老人搭配饮食,做到营养均衡。

“我觉得失分点在环境、设施设备方面。”赵娟认为,比如选址,城区的养老机构不少都临着主干道,周边也少有公园。而郊区的,自然环境比较好,但生活配套又有差距。

滨湖区民政局养老服务科负责人表示,滨湖目前15家养老机构,能申请参评五星级的估计也就一两家,大部分争取评四星级。而全市165家养老机构,五星级机构保守估计不会超过10家。

行业迎来洗牌?动态管理,倒逼服务优化

“以前养老机构没有统一的标准,消费者在选择时也没有参照。有了等级评定以后,就有了具体、客观的标准。对入住的老年人来说,住的更舒适,接受的服务也将更规范。”业内人士表示,评上四星、五星的机构,未来在收费标准自然会有变化。

尤其对于民办养老机构来说,若是想获得更多收益,肯定要加大投资、提升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对整个行业来说既是洗牌的过程,也是很好的发展机会。同时,由于等级评定有效期为三年,过期之后还需要重新申请,因此并非一劳永逸,会不断倒逼机构优化升级。(王晶)

标签:养老机构;考察;评级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