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首位国家级创业培训师 :年轻人创业要警惕“散装团队”
2020-06-23 14:08: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创响无锡”全民创业大赛已于近期正式拉开大幕,作为评委的陈莉华也是一名创业导师,连日来,参与了大量的创业团队辅导工作。2019年底陈莉华成为无锡市首位国家级创业培训师,她表示,希望把对创业的初心化作对后辈的倾情指导,帮助新时代的创业者找到新机会。

她是无锡市首位国家级创业培训师

1990毕业于无锡轻工业学院发酵工程系的陈莉华,一毕业就进入了国企,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国企式微,很多企业在转型中经营困难、停工停产,当时虽然工资照发,但无所事事的状态让陈莉华感到惶恐,她不愿意荒废时间,选择了自谋出路。

二十一世纪初,无锡大兴基础设施建设,陈莉华顺势而为,选择园林绿化工程迈上了自主创业之路。经营多年,她心中却始终有一块地方觉得空落落的。“每个人年轻时都在心里种下过梦想,我的梦想是做一名老师”,陈莉华在参加人社局举办的创业培训期间,偶然进入了师资班学习,原本只想借此学习创业知识,不想表现出色,又有创业经验加持,受职培中心邀请成为了一名创业导师,陈莉华的梦想引航之途也由此开始,在职培中心和她个人的共同努力下,成为了无锡市首位国家级创业培训师。

年轻人创业要警惕“散装团队”

“改革开放时大家比拼的是胆量,而今天则比拼的是脑力”,陈莉华直言,前来上课的人中,不乏一些“拍脑袋”的创业者。而事实上,创业第一课就是要将一部分人“拒之门外”,要进行自我评价——你是否适合创业,适合进行什么形式的创业。

创新创业大军中,从来不乏赶潮的年轻人,陈莉华发现,今天的创业群体正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对此,她佩服年轻人试水的勇气,也提醒当下年轻人要警惕“散装团队”。陈莉华直言,她创业的年代,同龄人价值观趋于一致,很容易凝心聚力。而今天的年轻人则更个性化,比较强调自我,创业是团体协作的过程,“散装团队”注定无法走得长远。

热情和欲望是最持久的“养分”

在上创业课时,身边的小年轻告诉她,常常因为年纪和阅历的关系而饱受质疑。多年来指导了不少成功的团队,陈莉华认为,创业是否成功与年龄和阅历没有必然的联系,而取决于创业者的个人素质。

其中,强烈的创业愿望是大前提,热情和欲望将成为创业过程中最持久的“养分”。陈莉华介绍,创业者多为两类人——生活所迫、需要通过创业改变命运的生存型创业者和爱好驱动的机会型创业者,今天的创业大军中多为后者,创业者能走多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份爱好有多坚定。

同样重要的还有识别机会并把它变成创业项目的能力。陈莉华介绍,以前没有互联网,很多机会是信息不对称产生的,而如今信息透明,新的商业模式、业态、产品一出来,很快就能被复制。“信息时代,创业是整合资源的能力,反应最快的人才能抓住机会”。此外,她指出,承担风险的能力也是创业者的必备素质,有些人创业时从来没想过自己会失败,一但风险来临就不堪一击。

疫情当前,一些企业时运不济,面临着关门倒闭的风险,也有人抓住了疫情下人们的需求,乘势而起,陈莉华认为,创业者不必因为一时的变局而踌躇不前。

(陈钰洁)

标签:创业大军;创业者;创业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