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人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618”快递业务量同比增32%
2020-06-22 22:5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在刚结束的电商“618”大战中,随着各电商平台的销售纪录再次被刷新,快递行业也迎来了新的增长点。记者获悉, 6月1日-18日,无锡快递业务量完成3418万件,比去年增长32%。电商行业通过从生产到销售、再到投递全环节的升级、提优,刺激了消费复苏。网络直播等新型营销方式快速发展,有效激发了无锡人的消费潜力。

今年的“618”购物启动较早,天猫、京东、苏宁等电商平台从6月初开始,就展开了各自的大促,并带动了快递投递量。“17日晚在京东下了两单,第二天快递员来了两趟!”18日,家住滨湖区的成女士接到了京东快递员两次派件电话,她在京东下单购买的两单货物均已送到家门口。据了解,为让顾客享受到更好的服务,今年“618”期间,快递公司纷纷在服务上提速、提优,像京东物流采取了滚动式配送,快递员送完手中货物马上回站点再取。顺丰则酌情将平时的一日两次派送增加到三次。因为快递公司结合流量预测数据,提前确保车辆、人手等派送资源充足,相较去年“618”,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享受到了半日达和当日达服务。

“往年这个时候,一般快递小哥主要给淘宝、京东等几家主要电商平台送货,今年‘618’由于直播带货的火爆,在直播平台上下单的水果、农产品等这几天络绎不绝被送来,还非常新鲜。”万顺路上的一家菜鸟驿站内,从进入6月以来,每天有不少水果类快件到驿站,一箱8个装的水蜜桃,一天能到件十单左右。据了解,因为“快递进村”的加速推进,今年荔枝、杨梅、葡萄等应季水果陆续上市后,在生鲜电商、网络直播等模式推动下需求旺盛。而通过几年细化打磨,各快递企业的生鲜配送方案也日趋完善成熟。以阳山水蜜桃为例,顺丰、邮政、京东等品牌快递企业持续发力,由单一配送转向集包装保鲜、冷链仓运,通过产地直发、高铁直递、专机直达大幅提升配送时限,保障生鲜品质。

市邮政管理局人士表示,“618”被称为快递行业的“期中考试”。经过这几年来“错峰发货”的尝试、历练,电商企业已经能够比较合理安排发货周期,快递企业也能运用大数据增加和调配人力、车辆及航空运力等资源,提升整体生产服务保障能力。再加上全自动分拣、无人仓等设备和技术充分运用,能缓解和对冲业务高峰压力。

(周茗芳)

标签:快递;电商;京东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