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薛福成故居因安保升级7月起暂停开放,明年再见
2020-06-20 13:54: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从无锡市薛福成故居管理中心获悉,为更好地提升“国保”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薛福成故居的安防、消防能力,故居将于7月1日起实施安防、消防系统工程施工,暂停开放。故居内,锡绣工作室的传承活动、瑾槐书堂的公益讲座、天圣达书画艺术馆的展览也将暂停。

薛福成故居(薛家花园)有江南第一豪宅之称,始建于1890年,建成于1894年,是清末无锡籍著名思想家、外交家、资产阶级维新派代表人物薛福成的宅第。薛家花园中轴线前后共6进,占地21000平方米,是一组雄伟的建筑群,体现了清末西风东渐的时代特征,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填补了中国建筑史上的空白。2000年起,无锡市政府斥巨资全面修复薛家花园。2001年,薛家花园建筑群公布为全国重点文保单位。2003年元旦,薛家花园修复开放。这处规模恢宏的“国保”建筑群,其安防、消防系统及日常维护是管理的重点。

据了解,薛福成故居将于7月1日至12月31日暂停开放实施安防、消防系统工程。故居管理方表示,此次工程得到了国家文物局关于三防工程(安防、消防、防雷)专项资金的支持。工程将建立薛福成故居入侵报警系统、图像复核与视频安防监控系统、门禁控制系统、电子巡更系统、出入口管理系统等。同时,完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消防应急广播系统、电气火灾监控系统、应急疏散照明与疏散指示标志照明、室内外消火栓系统等。届时,故居的安全性将大大提升。

位于薛福成故居惠然堂东侧的锡绣工作室至今已有13年的历史,由锡绣名家吴鸣文的两位徒弟、市级非遗传承人胡晔新和邵敏担纲,依托工作室成立的无锡女红研习会,办了7年之久,每月有交流活动,平日随时接待来访。胡晔新透露,她们的日常刺绣工作不受故居暂停开放影响,但研习会的传承活动将暂停。受到疫情影响,今年起,薛福成故居内瑾槐书堂的公益讲座一直处于停滞状态。书堂志愿者称,他们原本打算在下半年重启讲座,但故居要施工,要另做打算了,或将临时借地方开讲。

受到故居工程影响的,还有去年起入驻薛福成故居转盘楼的无锡天圣达书画艺术馆。该馆丰富了故居的文化内容,日常展出历代无锡籍名人书画作品,不定期举办高质量的临展,全年对游客免费开放。艺术馆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故居的施工工程要到年底,艺术馆也要闭馆至年底,专题笔会、研讨会等艺术活动将暂停,该馆将在此阶段进行调整和提升,希望明年再次开放时,带给游客更加优质的艺术享受。

(张月)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