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最“硬核”水果甜美来袭“蜜桃季”打开“姿势”
2020-06-19 21:17: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又到一年吃水蜜桃的季节,众所周知,今年出现疫情特殊情况,“蜜桃君”还好吗,如何买到正宗水蜜桃,水蜜桃现在生长情况如何?其实,从本周开始,在阳山桃园里,第一批地产早熟水蜜桃“雨花露”已采摘上市,上市时间比去年同期早5天。经过近一年的等待,本月底开始,白凤、湖景等经典品种将批量上市,水蜜桃上市大幕“开启”。今年阳山还与京东物流牵手,将助力无锡最“硬核”水果走向更远的地方。

桃甜度达到13以上

“甜度上来了,达到了13至15。”这几天,位于大阳山附近,无锡千里走单骑生态农业公司总经理胡云龙一直关注桃子的甜度,并使用专业仪器“数显甜度计”对采摘下来的桃子进行甜度测试,甜度可达15,而正常情况下,市民饮用的雪碧的甜度为11到12,一棵树上的桃子生长的位置不同,口感会有些许差别,即使生长在背阴部位的桃子甜度也达到了13。胡云龙表示,入梅以来,尤其本周一直下雨,对桃子品质还是造成了些影响,不过17日天气恢复晴好,18日阴有小雨,这样的天气对桃子的成长是有帮助的。

“预计今年产量较去年提高一成。”走在300亩的桃园里,看着挂满枝头、长势喜人的水蜜桃,胡云龙称,别看眼下天气不够给力,但在前一阵子桃子坐果期,天气没有忽冷忽热,也没有恼人的“倒春寒”出现,水蜜桃坐果还是令人满意的。据介绍,他们今年桃子的产量较去年提高10%,品种方面,6月的品种主要集中在雨花露,朝阳,京红,日川。这批早桃的个头不大,以3两-7两为主,口感方面,早桃品种中朝阳口感最好,细腻,基本糖度可达13-15之间。他表示,目前阳山水蜜桃快递主要以顺丰、跨越、EMS、京东为主,江浙沪皖陆运,24小时内到,外省以空运为主,时效24-48小时。

桃价格维持去年水平

果多多农场种植大户吴晓波则称,6月13日就开始了第一批采摘,目前已经完成三次采摘。她坦承,今年线上销售量没有去年同期好。本来今年刚过年,他们就与北京的客户完成了订单的签约,但现在桃子批量上市时期,疫情又有变化,谈好的订单有可能要“黄”。随后,走访阳山其他种植户后,发现桃农基本情况大都如此。“目前零售价格与去年差别不大。”胡云龙没有回避当下疫情对价格和销售的影响问题,他告诉记者,今年受疫情与地区产量增加双重因素影响,给水蜜桃销售带来一定的市场压力,他们除开拓更多传统分销渠道以及团购客外户,也在尝试直播带货。他说,桃子价格没上涨,消费端市场应该基本保持平稳。

高级农艺师赵逸人与水蜜桃打了几十年的交道,一直有记录天气变化的习惯,她手机里经常存有6到7个月的无锡天气数据。她说,3月份桃树没有经历“倒春寒”,入梅后雨水多但前一段时间雨水少,一旦“积温”上来,预估今年桃子在口感和甜度上不会低于往年,一个星期后,经典品种白凤桃将陆续上市,产量会比去年增加,今年的特殊行情下,她不认为水蜜桃会涨价,喜欢水蜜桃的吃货们可以放心吃。

桃农:吃口优于往年

赵逸人表示,今年桃树开花时节正值新冠肺炎疫情,但春耕生产并未延误。和往年不同的是,无接触种地成为新方式。在桃子种植基地里,工人采取间隔劳作:杀灭果园病菌、集中销毁病枝枯枝、除草护苗等。并新开挖了多条沟渠,进一步加强了农田抗御洪灾和桃树抗病能力,避免了聚集,也抢抓了农时。加上梅雨之前,今年气温高、日照足、昼夜温差大等特点,利于桃子生长。15日,一批出口的桃子已经通过快递发往了香港、澳门等地。记者随后从阳山镇农村农业科获悉,得益于天气因素,今年水蜜桃亩均产量略高于往年。桃农张先生笑称,今年产量上来了,质量也没有下降。从早桃销售过程中食客反馈来看,“吃口优于往年”。

据悉,本月中旬开始,按成熟先后顺序排列,早桃有“雨花露”“朝阳”和“京红”上市,6月底到7月初,包括白凤桃等阳山水蜜桃会接连上市;7月中旬,阳山水蜜桃中的“爱马仕”湖景桃也将会上市。

“缩短”顾客与桃子距离

“‘金字招牌’又放大招”,昨天,阳山镇宣传干部杨云燕介绍,当下,直播售货如火如荼,今年,阳山水蜜桃也深度“触电”。6月17日,2020年阳山水蜜桃节暨“臻味蜜桃·传递蜜意”阳山水蜜桃线上采摘节启动。市区领导走进直播间,为阳山水蜜桃“带货”“打call”,立体式推介惠山优质农产品。据了解,今年阳山水蜜桃节期间举办多达11项活动,“缩短”顾客与桃子间距离,让美味水蜜桃走进千家万户。不同于以往桃花节,这是首次在水果成熟时节举办蜜桃节。

据了解,阳山今年“新动作”频出,其中,线上采摘节备受关注,在17日举行的采摘节活动上,在一个多小时的直播中,网友们纷纷参与线上“云采摘”,兼具“颜值”和“品质”的阳山水蜜桃得到众多粉丝追捧,最终整场活动在线人数超过100万人次,直播间销售额超过50万元。

除了线上直播带货、在线推介销售阳山水蜜桃外,阳山联手京东物流,今年通过在无锡新开两条全货机线路、建立临时分拨中心等措施,保障全国各地的消费者都能吃到新鲜的产地直供正宗阳山水蜜桃。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阳山水蜜桃总产量3.4万吨,销售总量达到6.3亿元。其中2019年阳山镇水蜜桃产量达2.26万吨,产值约4.3亿元,水蜜桃电商销售量达到1.5亿元。桃树变成了老百姓的“幸福树”,而2019年阳山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5万元,水蜜桃真正成为了老百姓富口袋的“致富果”。

桃农聘请了专业律师护航

“如何买到正宗的水蜜桃?”面对这个众多市民关心的问题,阳山镇副镇长姚国金表示,越来越多的外地网店在销售当地水蜜桃的时候,相关链接都傍上了“阳山”“胜阳山”等字眼,针对这一侵权行为,阳山专门注册天猫、京东阳山水蜜桃官方旗舰店,在阿里巴巴知识产权平台以及京东的维权平台上采取了维权行动。

姚国金提醒,市民在专卖店和网络上购买阳山水蜜桃时,一定要看有没有水蜜桃品牌实体和网络销售授权证书(见上图)。阳山本地桃农在实体店和网络平台上销售时,会根据阳山水蜜桃桃农协会的规定申请登记审核后办理销售授权证书,且授权证书上写明有效期并且要每年更换,大家可以在桃农协会官网查询或者通过致电协会查询证书真伪。

所有销售阳山水蜜桃的实体和网络店铺,必须经过阳山水蜜桃桃农协会和电商协会的审核,通过协会授权并缴纳足额的信誉保证金,在运营期间接受协会的常规检查和不定期抽查。一经发现售假,立即取消授权资格并且没收保证金;发现无授权证书的店铺则通过工商部门进行处理。

“在去年试水的基础上,今年与无锡市律师事务所正式合作,组建了一支律师维权团队。”阳山桃农协会会长金维新介绍道,这支队伍四到五人,对线上线下假水蜜桃“宣战”。不仅如此,阳山还聘请民间有经验的桃农团队配合桃农协会和工商部门对市场内的水蜜桃进行不定期的抽查;联合市场监督部门、城管等相关部门加大打假力度,向社会公布监督电话,鼓励群众对不法行为进行有奖举报。

(黄振/文、摄)

标签:甜度;水蜜桃;山水蜜桃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