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生鲜产品疫情防控重细节 确保来源去向可溯 重点部位加强消杀
2020-06-18 15:28: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昨从市商务局获悉,为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决策部署,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策略,无锡市发出两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超市及连锁生鲜店的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

根据通知,各市场开办单位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需加强人员监测和出入管理。要在市场出入口张贴“佩戴口罩入场”“ 扫码测温”等提示,顾客进入市场交易区域应当佩戴口罩,落实“健康码扫码(验码)+测温”要求,力戒测温扫码工作走形式、走过场。对监测发现的体温异常及非绿码人员,不得进入市场并履行相关报告制度。对市场管理人员、经营户实行体温每日测量登记制度,进入工作岗位必须佩戴口罩。

经营期间,市场开办单位应科学组织市场人流物流。加强外地特别是中高风险地区的货运车辆及驾驶人员排查管控,做到停车卸货区域与交易区域分离,减少驾驶人员与消费者、工作人员接触。合理控制入场人数,及时疏导场内聚集人员,提高通行效率,避免人员密集扎堆。同时,应保持环境整洁卫生,每天定期消毒,并根据人流量情况适当增加消毒频次,对停车场、货运车辆、重点摊位(水产区、肉类区、冰鲜禽)、案板等重点部位加强消杀。加强室内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规范开展病媒生物防治工作,清除“四害”滋生地。市场主办方要强化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加大对市场内餐饮场所、商铺、摊位等食品安全巡察力度,督促场内经营者做好食品特别是进口冻品的索证索票、进货查验等工作,确保来源去向可追溯。

通知还要求加强应急保障和市场保供。健全应急保障及市场保供机制,制定完善相应预案,强化值班值守,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出现异常情况能够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按规范处置。做好肉类、蔬菜的市场保供,加强防疫物资储备,配足口罩、手套、消毒液、酒精、洗手液、测温仪等防护用品。

除农产品市场外,凡经营水产、肉类、冰鲜禽类产品的各类超市及连锁生鲜店也明确列入管控范围。这些经营主体除了要严格管控外来人员,还应加强自有人员管理。各类超市及连锁生鲜店工作人员如计划近期前往北京,要提前关注当地风险等级,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如有北京中高风险区域活动史的,抵锡后须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并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如无北京中高风险区域活动史的鼓励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继续坚持做好员工身体健康状况监测,遇有安全性情况及时上报处置。(记者 金恬伊)

标签:超市;口罩;疫情防控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