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乘车人不系安全带可处罚款5元-50元 无锡5个月查处9万起
2020-06-18 15:2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安全带就是生命带”,从6月起,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要求机动车驾乘人员必须规范使用安全带,无论是坐在前排还是后排,都要系安全带。那么,目前无锡驾乘人员执行情况如何?如果后排没系安全带,如何处罚?交警采取哪种执法手段进行查处?昨天,记者采访了交警相关负责人,并跟随民警在市区几个路口进行现场走访。

上午10时,在清扬路和清名路交叉口,交警拦下了一辆白色私家车,车内男司机和副驾驶上的乘客系了安全带,但后排两名乘客却没系。在问到不系安全带的理由时,司机说不知道后排乘客也要系安全带,认为在市区车速较慢,不系安全带不会发生安全危险。随后,民警对司机和乘客进行了警告教育,并要求驾驶员在上车后要提醒后排乘客系好安全带。

检查中记者发现,目前司机大多能做到开车系安全带,但后排乘客系安全带的不多。短短半小时,民警现场查处“未系安全带”乘车11人。

在沪蓉高速公路无锡东收费站,高速一大队几名民警对驶下高速公路的客车进行“一盔一带”安全检查。“现在大客车、长途客车、旅游包车上的座位都有安全带,也要求乘客全程必须系好安全带,但一些乘客抱侥幸心理、嫌麻烦。”高速一大队执勤民警说,有些乘客往往中途会自行解开,觉得系安全带不舒服。

交警朱明皓介绍,在日常检查中,发现前排驾驶人和副驾驶座上的乘客基本能够规范使用安全带,但后排情况不容乐观,主要是后排人员缺乏系安全带的意识,把汽车后座安全带当成摆设,有的甚至为了美观,索性把安全带“隐藏”在汽车座椅套内。“其实无论是小汽车还是大客车,不管是坐在前排和后排,只要车在路上行驶,车上所有人员都必须系好安全带。”朱明皓说,目前对于副驾驶座位和后排乘坐人员主要依靠人工现场执法。

据了解,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乘车人不系安全带,可处警告或者5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在城市快速路或高速公路上,驾驶人如有不系安全带的行为,我市交警部门将对其罚款50元、驾驶证记2分,乘车人员不系安全带则罚款20元。据统计,今年1至5月,全市共查获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6万起,现场查处乘车人不系安全带9万起。

安全出行,文明相伴!昨天,交警部门发出一份“一盔一带,安全常在”的文明交通倡议书,提醒全市驾驶人,在汽车交通事故中,因不系安全带被甩出车外造成伤亡的事故比比皆是,为了自身和他人安全,驾乘人员一定要规范使用安全带。(杨柳)

标签:安全带;乘客;后排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