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刚刚发布!无锡榜上有名
2020-06-18 15:07:00  来源:无锡观察  
1
听新闻

刚刚

《2019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

正式发布

无锡榜上有名!

在央视视频连线中

无锡市市长杜小刚

畅谈了上榜感言

解析了无锡上榜的三大理由

过去有基础。无锡是近代民族工商业的发祥地和现代乡镇工业的诞生地,创造了享誉中外的“苏南模式”,“华夏第一县”“神州第一郊”、百强县第一名闻名遐迩,城市基因中很早就根植了重商、亲商、安商、惠商的优良传统。

当下有作为。党的十九大以来,无锡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门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持续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比如,总投资100亿美元的华虹集成电路项目,通过落实项目专员负责制、提供精准的“保姆式”服务,从签约到启动建设仅用了7个月时间,从开工建设到竣工投产仅用了19个月时间,刷新了全球同类项目建设的最快纪录。去年,无锡集成电路产业产值达到1178.3亿元,是全国第二个千亿级产值城市;一季度,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集成电路产业更是逆势上扬,实现产值301.45亿元,同比增长23.3%,这些成绩的取得,与我们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是分不开的。

未来有目标。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今年4月份,我们提出了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的新目标,发布了3.0版行动方案,同时把近年来的经验做法提炼为2句话6个字的核心理念,也就是“无难事、悉心办”。“无难事”,不是说服务企业的事情没有困难,而是要求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不说不能办、多说怎么办,切实做到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企业;“悉心办”,就是要求机关干部把用户思维、客户体验摆在第一位,用心用情为企业办实事、做好事。我们相信,通过持续不懈的努力,无锡的营商环境一定能够保持全国领先水平,并且在世界银行的评价样本中占据一席之地。

这次无锡能够上榜,我们感到十分荣幸,也备受鼓舞。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对标国际国内最高标准,持续推动营商环境迭代更新、提档升级,努力把营商环境打造成为无锡高质量发展最大的金字招牌。

来了解一下

《中国城市营商环境年度报告》

↓↓↓

《中国城市营商环境年度报告》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撰,是第一份由国家主流媒体发布的第三方营商环境权威报告,今年为第二次发布。

《2019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在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标准、参照国际同行的评价指标,同时兼顾中国特色的原则上,重点围绕与市场主体密切相关的指标维度构建起中国城市营商环境的评价体系。报告中的综合评价排名对象为4个直辖市、27个省会城市和自治区首府,以及5个计划单列市。报告在原有的评价范围之上,首次增加了对经济总量位居前100名活跃城市的评价。

《2019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按照“要素+环境”的理论框架,设计了由五个维度构成的评价体系,包括:

●基础设施

●人力资源

●金融服务

●政务环境

●普惠创新

报告也同时发布了五个维度的分项排名,覆盖了制度、市场、资源、技术、人才、资金等影响企业经营发展的关键环节,全方位评价了各城市营商环境状态水平。

《2019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反映出各城市在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实践中的特点:

一是通过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各地高质量发展,核心城市在此过程中发挥着引领作用;

二是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从中心城市向周边城市递进延展;

三是软环境改善对优化营商环境作用凸显。

报告的发布,是对中国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进程的评价、引领和推动,进一步促进各地营商环境优化,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标签:营商环境;中国城市;环境报告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