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锡东新城“科技+时尚”,公园绿地体系破题“城市美学”
2020-06-16 15:47: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网红打卡地胶阳路风光带应用了“海绵城市”理念。

人居升级与城市发展的联系正日益紧密:对于锡东新城的市民来说,“美”是一种可感的变化——从无人机拍摄的广角照片到眼前微观视角的鲜花绿植,及至每一条繁花小径、林荫道,广阔的绿地体系正铺陈出一种新潮、悦目且能触摸、亲近的风景。城市设计尊重自然且精耕细作,相应的管理精益求精,展现了一座新城“科技+时尚”的气象。

视野

出门有公园 满城皆美景

人的相貌审美讲究“三庭五眼”,城市之美也并非无序。锡东新城商务区作为该区域城市之美的“代表者”,让市民生活在山水自然美景之中,同时享受城市闲适的配套和便利,以此引领的城市美学,渗透在商务区的城市公园绿地体系之中——

新城市民的“公园福利”正越来越多,一系列城市公园的打造正加速“绿色”基调的城市美学延伸,总面积120平方公里的锡东新城,拥有得天独厚的“三水六翠”自然禀赋。近年来,新城坚持“先环境、后开发”时序,建成了39万平方米的九里河湿地公园、24万平方米的映月湖中央公园和全长7.5公里的九里河风光带、全长5.8公里的胶阳路景观带,16平方公里的省级翠屏山旅游度假区正在建设中,绿地率超过40%。

锡东新城商务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带有海绵城市、口袋公园、慢行系统等国际城市设计理念的一批生态绿地项目正全速推进,是当地抓民生实事“进阶版”项目的一个个现实缩影。近日,已建成的九里河湿地公园获评优秀“园林绿化工程奖”金奖,映月湖中央公园获“太湖杯”优质工程等多项大奖。大规模的生态廊道既是景观,也是城市的“绿肺”,对标美国波士顿和杭州“太子湾”等国际级先进标准的超前规划,是新城当下以及未来颜值的鲜亮底色。

微观

口袋公园“见缝插针”

体量上的“边角料”,正成为烘托城市主景的亮点。开门见绿、推窗见景,对于每天要在创融大厦上班的白领朱小姐来说,大厦之间的一片几何形公园特别精致洋气,绿色的树林镶嵌在黑白灰的几何块面之中,简约现代的风格特别有范。春秋天端着咖啡在台阶上坐坐,尤其惬意。这里的树木栽植得特别有美感,无论是独木成景还是两两相顾,皆是小范围的“主角”,而从建筑的高层俯瞰,则形成独特的“树阵”,异形花池别致清新,不同尺寸小型绿树搭配出的“钩边”富有小心机。

创融大厦前后有多个写字楼,市民们时常来这里走走,散步聊天,从其中的步道往西还能穿行到映月湖公园商业区吃饭、泡吧,伴随湖边清新的凉风,来这里跑步、走路的市民从早到晚络绎不绝。晚上这里的小游园里还有一大片亲子小天地,夏天孩子们最喜欢来玩滑梯、挖沙,欢乐的时光总是倏忽而过。往东则是大片的方块状绿阵,作为商务区的核心区,这里的大小绿地风格各有侧重,但普遍都有高颜值,有机搭配组合在一起,串联起一个有机的慢行系统。

从单一的绿化装点到各个绿化节点的贯通,这是8年前同济大学有关团队带来的“绿道”理念,用大量自然界的鲜亮色彩,艺术地整合到城市活动半径的所有区域,提升城市美学的审美力和渗透力。据了解,锡东新城商务区的居住区、商务办公区等人员活动范围500米之内,都有公共绿地,这就是当地的“口袋公园”思路,而非指传统意义上的“小”“微”公园。

海绵城市形象与功能“双修”

城市环境是一个整体,更是一个有机生物体。新颖的飘带式种植结合雨水花园的设计,为新华路与锡东大道交叉口的这片商务港带来科技的有力注脚。占地8000平方米的锦安社区公园不算袖珍,也不算宏大,这里毗邻碧桂园小区,彩色灌木、花境的摩登设计语言颇契合这里新兴产业集聚、科技人才集中的新城氛围,大型立体绿化的装置艺术结合大尺度曲线飘带式种植,带来跃动的新城生活印象。

更智慧的城市市政绿化设计思路在于这个雨水花园创新使用了“海绵城市”的理念:部分还原自然——“雨时见溪,旱时赏石”的浅水旱溪景观,吸引不少长三角城市专业的城市规划师也要时常来这个社区公园“打卡”。下暴雨时,雨水自然流入花园,利用其卵石散铺层、碎石垫层、透水土工布层和素土夯实层,快速下渗、滞流、净化,一部分储存在地下蓄水箱中。枯水时,花园底部的白色卵石露出,与花园之上带有坡度的鲜花、植物背景融为一体;蓄水时,花园呈现小溪流水、水声潺潺的动感水景,同时“调节”着防洪安全。

黄梅雨季,如何防止暴雨后的积水、内涝,考验着每一座江南城市。沿着胶山一带的胶阳路景观带一步一景,林深花茂,沿着水域行进的流线型设计带来更开放的社交空间,这个曾是垃圾填埋场的大面积环山绿带同样采用了“海绵城市”的功能设计:大面积的绿地本身有着良好的渗透力,加上高低地形带来的坡度,运用叶脉多级排水原理、多粒径砂土基质混配等技术,雨大时,突然增加的水流快速地渗下去,表面的草坪也就“速干”了。“大雨来时,这里从没有积水”,城市建设者的自信源自于对先进城市治理经验趋势的把握。平时,这里的山水也被汇聚起来,在这片三角地带截水而筑的大水塘里种植了荷花,眼下满池粉白初绽,搭配原木亭台,周边芳草繁茂,煞是切题“醉红坡”这个地名的诗意,一到周末,很多市民喜欢来这里露营、野餐,享受开阔地带的山水佳趣。

高处俯瞰映月湖公园。

管理

美丽背后的精致解读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完善便民设施,让城市更宜业宜居,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今年以来,锡山区在全市所有行政区中率先发表“城市视觉形象系统”,具体到锡东新城的城市绿地体系,已从追求绿化、森林率到现在以城市美学引领的“颜值”度——从广场绿地上雕塑者的奔跑姿态、区域出入口的城市标识、路牌等导视系统可以感受到,新城在人与城之间的文化符号、美学印记层面,有着更“科创”的解读。

环抱自然美景,兼顾健身、休憩,景观漂亮的小公园、小游园提升了当地市民生活的幸福感,他们舞蹈,甚至朗诵,内心诗意咏赞这美好时光。每天,都能在胶阳路、润锡路、查桥人民路等网红小公园见到怡然的人群。胶阳路上四季都有花海,一些热心市民健步、骑自行车、自拍成了日常,他们中的相当部分还自发参与呵护绿化美化行列,守护城市绿地之美。

整个绿地体系既有大处的豪迈,亦有每一个转角的精微妙处,每个公园、街心花园都是城市生活的容器,承载市民生活的点滴,它们从设计、施工到后期的维护、运营,其中蕴含了很多新技术、新理念的落地,对后续相应的城市管理也提出了相当的挑战。比如,美丽的九里河风光带采用了独特的“入水草坡”岸线,沿线的滩涂、池塘形成富有野趣的湿地风貌,空中看有着不规则的几何色块形状,也扩大了水域面积,是“海绵”理论的另一种深度解读和实践,传统的驳岸一般是直线条的硬质材料,“草坡”有着更为柔软、吸水的特性,在防洪季有效蓄水,不致河道因快速排涝形成水质变差、水位上涨过快等情况,又在事实上扩容了水域面积。

“这些大小绿地系统是个有机整体,以翠屏山风景区、核心商务区慢行枢纽、白丹山片区等形成一个山水慢行闭环,连接东西向的九里河湿地公园以及东西两侧慢行轴体现城市的现代化风貌,整个商务区范围的绿地节点都是相互串联的城市风景系统,车行、人行有着不同的观景视角和行进线路。”商务区建设局景观工程师吕增国介绍。养护这些公共空间的美好,背后还有一个发达的城市智慧管控平台,充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各种信息技术,新城城管的视频监控分析系统用“智慧大脑”精细化管理城市问题提供高效辅助维度。

(陶洁 文 陈大春 摄)

标签:公园;视野;海绵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