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水利部门利用大数据平台 精准调度“智战”今夏首波“暴力梅”
2020-06-16 15:4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一早锡城大雨如注,河湖水位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今年水利部门新引入的“智慧专家”完成了首秀,利用大数据平台实施精准调度,迎战“暴力梅”首战告捷,全市汛情平稳。

至昨天13时,锡澄运河青阳站、洛社站以及大运河无锡水位等主要站点超警幅度均较小。

入梅后沿江口门“停引抢排”

据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陈光育介绍,入汛后市防指开启了24小时值班以及领导带班制,入梅后更是加强了应急值守。

在首波“暴力梅”还未入锡前,水利部门就提前部署、科学研判,精准调度、加强值班等措施,并利用好大数据平台,使得今年无锡市平均水位低于往年。水利专家分析认为,一方面得益于近两年多个水利工程的建成增强了排水能力;另一方面,通过新沟河、望虞河等科学调度,提前预降预排。

无锡一入梅,水利部门在江阴沿江口门通过及时调度停止引水,全力抢低潮排水,累计排水4480万立方米。积极协调省防指启用新沟河江边枢纽、望虞河常熟枢纽节制闸排水,降低区域河网水位。降雨期间大运河无锡水位最高3.61米,各地的河湖水位未出现超警。

“智慧专家”更精准研判水情

入梅前一天,市防指提前下发通知部署梅雨期强降雨防御工作。入梅以来锡城降雨过程趋多,呈现出梅雨带南北摆动、降雨强度及分布不均匀、多暴雨、短时局地强降水等特点。截止到昨天早上8点,梅雨量为48.4毫米,最大点雨量为宜兴杨省庄135.4毫米,其次为江阴新河闸112.0毫米。受强降水影响,各地水位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昨天早上8点,大运河无锡水位上涨至3.61米,较入梅首日上涨0.24米。太湖平均水位3.23米,较入梅首日上涨0.03米。

在与“暴力梅”正面交锋的首战中,水利部门新引入的“智慧专家”正式发力。“今年气象预报和实时监测数据已接入市防汛指挥决策系统。”相关人士介绍,今年无锡开通了水情预警信息发布平台。雨水不断,水位是否会超过警戒线?现有的调度方案是否能满足要求?水利专家表示,以往大多是靠经验对水情研判,而如今有了这位“智囊”, 水情预报预测更加科学、精准。

对45个圩区制订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

针对今年的气象年景偏差、降雨量偏多以及可能出现的超标准洪水,市防指未雨绸缪,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的制订编制工作。对无锡城区、江阴、宜兴各地重点45个圩区以及宜兴横山水库、油车水库等分别编制了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近期将组织专家评审以及预案调度演练。

入梅以来,市防指召集水利、气象、水文部门迅速启动防汛会商机制。多部门及时会商为各级防汛部门第一时间掌握汛情变化、及时作出部署赢得了时间。“上午高潮位时上游各地都在关闸挡洪!”截至记者下午14时发稿时,京杭大运河仙蠡桥水位超过警戒水位0.06米,水利部门正全力抢排。相关人士表示,下午落潮后沿江各地开始开闸排水。

市防指将继续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应急值守和会商研判,科学调度,全力做好下阶段强降雨防御工作。 (袁晓岚)

标签:入梅;停引抢排;水利部门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