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银保监分局“监管政策下基层”第二场宣讲走进无锡邮政金融
2020-06-12 11: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2日无锡讯 2020年6月11日,无锡银保监分局“监管政策下基层”活动开展第二场宣讲会,邮储银行无锡市分行和邮政无锡市分公司共近400名员工通过“现场+视频”形式聆听此次宣讲培训。无锡银保监分局副局长钱希为、邮储银行无锡市分行行长张永罡、邮政无锡市分公司总经理刘一青等领导班子成员参会。


(图为主会场)

 

 

 

(图为江阴分会场)

(图为宜兴分会场)

宣讲会上,四名监管骨干人员组成宣讲团,进行了四个主题的政策宣讲。

在《以处罚案例为鉴 筑牢合规管理基石》主题宣讲环节,主讲老师马莉以无锡银保监分局处罚特点入手,讲述了对公业务、票据业务、个贷及信用卡、绩效考评不规范、员工违规行为等五方面的处罚案例,提出了2020年监管要求,引导银行业反思如何合规开展业务。

在《案件案例分析及政策解读》主题宣讲环节,主讲老师张英深入剖析了发生在无锡辖内的三起案件,启示大家案件防控工作监管引领是前提、员工行为是核心、完善制度是基础、责任落实为关键,警示银行业要以案为鉴,坚守合规。

在《银行保险机构员工履职回避制度解读》主题宣讲环节,主讲老师姜耀琪对《中国银保监会关于银行保险机构员工履职回避工作的指导意见》的出台背景和基本原则进行了解读,重点讲述了该制度的核心内容,对当前执行存在的困难提出了监管建议。

在《普惠金融政策解读》主题宣讲环节,主讲老师魏心茹解读了2020年-2022年普惠金融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明确了2020年小微和三农工作要点,对今年百行进万企升级扩面、金融顾问伴成长、银税互动三项工作进行了重点介绍,同时也讲述了疫情相关的临时性政策,倡议银行承担起应有的使命责任,也要认识到发展普惠金融是大有可为的战略选择。

会上,邮储银行无锡市分行行长张永罡就如何将案防合规理念切实落实落地,强调三点:一是要在企业文化中引入案防合规理念,打造“自律”合规的意识理念、违规必“纠”的思想理念、“合规服务”的外延理念;二是要在业务发展中彰显案防合规作用,“合规姿势”要端正,前中后台“一个都不能少”,坚守合规创造价值理念;三是要在队伍建设中突出合规导向,切实抓好人的管理、抓实抓细“三查三访”、严格落实考评问责。

邮政无锡市分公司总经理刘一青在会上表态,针对目前存在问题和当前风险防控形势,全区邮政各级干部员工将结合此次无锡银保监分局的宣讲内容,以案为鉴,以制度为依据,认真分析总结,举一反三,制定务实管用的针对性举措,持续推动全区邮政代理金融风险防控工作,确保不发生资金案件风险事件。

会议最后,无锡银保监分局副局长钱希为充分肯定了本次“监管政策下基层”宣讲会的成功举办,并对下阶段工作提出了三方面工作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强化全机构合规管理组织体系建设,切实履行合规管理和案防工作主体责任,通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警示教育,确保合规意识外化于行、内化于心,真正将活动成果转化为员工行为规范的自觉行动。二是进一步强化从严从紧落实整改问责质效,要充分发挥问责机制的惩治和警示作用,对日常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强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扎实对照整改;还要举一反三、严肃责任追究,加大处罚力度,杜绝问责宽松软。三是进一步强化合规文化长效机制建设,要建立清晰明确的内部案防工作责任体系,梳理整合优化现有规章制度流程;要建立员工管理“三查三访”机制,推动案防关口前移;要修订完善绩效考核机制,矫正经营导向,源头杜绝不规范经营行为;全面开展岗位规范和业务流程教育,全力打造“合规人人有责、合规创造价值”的合规文化。

标签:宣讲;银保;无锡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