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向屋主敲警钟,给租房者提个醒 惠山区管理出租房出新招
2020-06-12 13:47: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6月是全国第19个也是无锡市第27个“安全生产月”,昨从惠山区获悉,近日, 洛社镇秦巷村不少房屋门前都贴上了牌子,有蓝色的、有黄色的、有红色的……原来,这是当地按村民自治要求,推行《五星出租户管理规定》,采用“房屋等级、身份审核、硬件设施、居住人数、社会责任”五星级管理和“黄牌警告整改、红牌禁止出租”的管理形式,系统化整治辖区内的出租房。别具一格的管理实招也引来村民点赞,为安全生产夯实了基础。

“房子有很多地方存在安全隐患,村里这次给我家判了黄牌,现在准备整改。”村民陈阿姨介绍,租房者一看外面挂着黄牌,肯定就不愿来了。秦巷村某房东陈阿姨房子门口被贴了“黄牌”,引来不少居民“围观”。她表示接下来要请人来增添消防设施、整改线路、接污水管网等……仔细观察,类似陈阿姨家情况的有很多,村里不少人家门口都贴了“牌”。记录着出租房安全隐患的监督牌张贴在出租房门上,既向屋主敲响警钟,也及时给租房者提个醒。

秦巷村党总支书记孙晓刚表示,村子周边即是惠山区最大的蔬菜基地,在此劳作的菜农房子大多不在这里,随着上级部门对田容田貌的整治,菜农对租房有需求,来村里租房的人口增加了。村子附近还有大型物流基地,租房需求缺口也不小。眼下,村里外来人口有6000人左右。前期,村里对出租房进行了摸排,根据情况张贴了红、黄、蓝牌。贴了红牌的房子是危房,肯定是不能住的;贴了黄牌的房子,需要整改后才能出租;贴了蓝牌的房子可以出租。“对这些房子的红黄蓝牌实行动态管理。”

洛社镇宣传干部陈先生介绍,随着安全生产月相关工作的推行,秦巷村已完成摸排,登记出租房屋980户。村委还对贴了黄牌和红牌的房东进行约谈,并协助他们整改房屋。有了红、黄、蓝牌后,租户对村里的出租房情况就一目了然。该村周边几个社区出租房管理也在逐步推行这种制度。

孙晓刚称,在对辖区内所有出租房进行安全检查后,建起出租户电子管理档案,做到“一口清”,在完善“五星加红黄牌”制度的同时,确保出租房屋信息、租户身份、硬件设施、居住人数信息无误,保障出租房的规范安全。

(黄振)

标签:出租房;出租;黄牌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