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发布后引热议
2020-06-11 22:08: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6月5日,2020年无锡市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意见发布,“公民同招”“电脑随机派位”“属地招生”“一个志愿”等变化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昨天记者采访发现,政策出来后引发家长热议,同时教育培训市场幼升小应试训练明显降温。教育局相关负责人针对家长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家长焦虑

我家的娃如没被民办学校录取,会被“统筹”吗?

不少家长的焦虑多来自:今年只能报一所民办学校,选择的机会少了;由于公办学校托底,不少家长都想报名,对学区公办学校不满意的家长担心报名人数太多,孩子入选概率小。部分家长依然担心孩子没被民办学校录取,会回不到学区所在学校,被统筹到教育集团的其他成员校。

官方回复

会充分保障其 回到原学区上学

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未被民办学校录取的孩子,会充分保障其回到原学区上学,不存在被统筹到同一教育集团其他成员学校的情况。对于幼升小为何不直升的疑问,教育局人士表示,目前教育部、省教育厅都没有政策明确幼儿园可以直升小学,民办的九年一贯制学校或同一举办者学校直升,仅指小学升初中阶段。如果让幼儿园直升小学,很可能造成幼儿园孩子培训、掐尖提前,增加孩子以及家庭的负担。此外,目前公办幼儿园没有直升公办小学的行为。

政策明确,今年起民办学校招生不允许再组织面谈,原本在民办小学招生开始前火热的幼升小培训市场明显降温。教育机构一位负责人表示,他们所有针对幼儿园升小学的培训都停了,后续开设诸如搭建、编程等相关课程。这也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希望在政策的指引下,逐步淡化应试训练,将课外培训的内容放在促进孩子发展兴趣特长和能力提升上。

热点详解

1

报公办小学,直接去学校验证材料就可以了吗?不用网上先登记资料了吧?

答:6月18日,各公办民办小学发布招生通告,家长可根据学校要求做好报名入学工作。6月20日—30日为公办小学材料验证阶段。申请就读公办小学的适龄儿童监护人根据学校要求,随带适龄儿童以及证明监护人及适龄儿童在本施教区的户口簿(或无锡市居住证、江苏省居住证)、房屋产权证、儿童保健手册等有关证件,到学校或通过网络提交验证材料。

2

没被民办学校录取,学区内的小学或者初中名额已满,会不会被施教区小学或对口初中拒收,被统筹?

答:符合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若未被民办小学录取,可回到施教区小学或对口初中入学,不会被拒收或统筹。若不符合入学条件,由各区教育局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安排学校就读。未被民办初中录取的学生,可回到对口初中就读,各区教育行政部门会确保为本地区所辖小学每个毕业生安排对口公办初中的一个学位。市区民办小学毕业生要求升入户籍所在地施教区公办初中就读的,由市区初中招生办公室安排对口入学。

未被民办小学录取的适龄儿童到相关小学提交验证材料,相关小学指的是什么?需要符合哪些条件才能在施教区小学入学?

答:相关学校是指施教区内的学校或者流动人口子女入学的学校。

适龄儿童应具有施教区正式户籍,适龄儿童户籍原则上应与父母或其他监护人(以下简称“监护人”)相同,且户籍与监护人房屋产权证、实际常住地三者相符,就可以在施教区小学入学。其中,入学矛盾突出的学校施教区内一户地址六年内只享有一次对口入学的机会(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非独生子女家庭除外)。属下列情况之一的适龄儿童,持有相关证明,按正常入学办理:

(1)适龄儿童随父母一方在施教区常住,父母中另一方为非施教区户籍的现役军人(含武警)或出国定居、在外地工作的;

(2)父母离异,适龄儿童随监护人在施教区常住的;

(3)适龄儿童为孤儿,随监护人在施教区常住的;

(4)父母双方均为非施教区户籍的现役军人(含武警)或长期因公出国(境)、支援边疆建设,适龄儿童为施教区单立户籍,或投靠亲属在施教区常住的;

(5)适龄儿童随父母在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处落户,常年同住,且无户口迁移史的。

划重点——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适龄儿童,由各区教育局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安排学校就读。

(1)适龄儿童与监护人不在同一户籍,或家庭户籍、房屋产权证、实际常住地三者有不相符的;

(2)入学矛盾突出的学校施教区内一户地址六年内已有适龄儿童入学的;

(3)无正当理由延缓入学的。

我家孩子小学入学时户籍在梁溪区,六年级时户籍转到滨湖区,但一直在梁溪区的小学就读。如果没被民办学校录取,是上现在滨湖区对口的初中还是上梁溪区就读小学的对口初中?

答:一般来说,升入目前就读小学的对口初中。如果想在现户籍所在地对口的初中就读,家长在初中对口小学的施教区有学区房,并满足全家户籍都在该户地址内,可在小升初对口初中招生完成后,提出转学申请,由户籍所在地对口初中接受入学。

孩子的父母名下无房,与祖辈共同生活且户口在一起,是否可以就近入学?

如果孩子想进入老人户籍所在学区的小学,孩子和父母双方的户籍迁入老人房产可行吗?

答:根据以往小学入学招生工作政策,适龄儿童家庭应具有施教区正式户籍,且户籍原则上应与父母或其他监护人相同,且户籍与监护人房屋产权证、实际常住地三者相符。其中适龄儿童随父母在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处落户,常年同住,且无户口迁移史的,持有相关证明,按正常入学办理。

如果孩子和父母双方户籍迁至老人户籍所在房产,属于具有户口迁移史,不符合正常报名条件,由各区教育局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安排学校就读。

小学入学,在施教区落户要提前一年吗?

答:目前市区仅梁溪区对施教区落户时间提出明确要求:适龄儿童家庭必须在当年6月1日前在施教区具有一年及以上正式户籍、房屋产权证,并实际居住满一年。比如2020年入学的适龄儿童,其家庭要在2019年6月1日前办理好施教区内的正式户籍和房屋产权证,并实际居住,才符合对口学校的入学条件。如果不足一年,由区教育局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安排学校就读。其他区暂时没有对落户时间提出要求。家长需关注孩子施教区内学校招生通告提出的具体要求。

初中民办学校招生为何没有滨湖区?我是滨湖区户籍的小学毕业生家长,可以报名哪些民办学校?

答:因区划调整,现滨湖区内没有民办初中校。滨湖区户籍的小学毕业生家长可报名招生范围为市区的学校,即无锡市大桥实验学校的学前街校区和菱湖校区、无锡光华实验学校、无锡外国语学校的太湖新城校区和五里校区、无锡市民办辅仁中学、无锡市吴风实验学校、无锡南外国王国际学校。

请问孩子入学,报名民办小学,需要父母双方户口都在无锡,还是父母一方户口在无锡即可?报名公办小学呢?

答:报名民办小学,只需父母一方与孩子的户口在无锡即可,或者父母一方在无锡市区有房产,或者有市区江苏省居住证。但报名公办小学,适龄儿童随父母一方有施教区户籍且在施教区常住,父母中另一方为非施教区户籍的现役军人(含武警)或出国定居、在外地工作的,也可以按正常入学办理。(陈春贤、杨涵)

标签:焦虑;户籍;入学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