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岁!全国年龄最小受者在无锡完成双肺移植
2020-06-11 22:05:00  来源:无锡观察  
1
听新闻

昨天,无锡陈静瑜肺移植团队成功为一名2岁幼童完成了双肺移植。这是全国年龄最小的肺移植受者,为他捐献爱心肺源的也是一名2岁幼童。

昨天早晨6时,取肺医生在广州获取了一位2岁脑死亡男孩爱心捐献的供肺,马不停蹄赶回无锡。在千里之外的无锡,有一名同样2岁的男孩,苦苦等待重生之肺。这名2岁受者身高83厘米、体重12千克,因肺部感染患闭塞性细支气管炎,逐渐发展为呼吸衰竭,孩子气管切开,已经苦等肺移植6个多月。

为年纪这么小的幼儿肺移植,对于全国肺移植专家、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来说是一次高难度的挑战。手术中,他第一次戴上2.5倍放大镜,小心翼翼切除了两侧病肺,在放大镜下精细完成6个吻合口,13时50分双肺吻合完成。4个小时内完成双肺移植手术,冷缺血时间右/左肺分别为6.5小时/8小时。术后2小时胸片清晰,孩子氧合指数良好,生命体征平稳。

“终于等来这一生命重生的奇缘!”陈静瑜感慨地说,作为一位肺移植医生,手捧着只有自己双手大小的供肺,将之植入孩子胸腔的那一刻,他深深感受到医者神圣的使命感。

据了解,无锡肺移植团队至今已完成10多例14岁以下儿童肺移植,受者包括6岁、8岁等。肺移植科主任医师吴波表示,与成人相比,儿童肺移植难度更大,手术、用药、围手术期管理等需要更为精细,“我们必将全力以赴,希望孩子能尽快康复,畅快自由呼吸,健康成长。”(杨明洁)

标签:肺移植;无锡;双肺移植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