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天无锡正式进入梅雨期 入梅后降水将明显增多
2020-06-10 21:00: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今天无锡正式进入梅雨期。和往年相比,今年的入梅时间偏早,入梅后降水将明显增多。目前“梅姑娘”已召集了一大波雨神,接下来无锡将开启一年中阴雨密集时段。

近十年最早 今年“梅姑娘”提早6天报到

江苏省气象台日前宣布:9日开始江苏淮河以南地区自南向北将先后进入梅雨期。昨天,上海、苏州相继宣布入梅,无锡的小伙伴也摆好姿势等待梅雨的光临。不过,由于雨水“爽约”,昨天无锡没有赶上“大部队”的入梅节奏。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解释,因为大气形势出现调整,降水回波一直没有覆盖到无锡,原本预计中的降雨没来,无锡昨天一整天都维持阴天,不符合入梅的雨水条件。

随着副热带高压增强北抬,暖湿发力,冷暖空气将交汇于长江中下游,梅雨带已逐渐移至长江中下游地区。经气象部门观察和会商,无锡从今天正式进入梅雨季。

据气象部门统计,无锡历年平均入梅时间为6月16日,其中入梅最早是1991年5月21日,最迟是1982年的7月9日。梅雨期常年天数为25.6天,最长的是1982年,梅雨期长达44天,最短是2005年,梅雨季仅有2天。近年来,“梅姑娘”总是姗姗来迟。从近10年的入梅时间来看,除了2011年,其余年份入梅均晚于常年入梅时间6月16日,尤其是2012年和2013年较常年推迟了一周。今年“梅姑娘”一改慢性子风格,提早6天报到,创了近十年最早入梅纪录。

雨量偏多 “暴力梅”将阶段性现身

不管你是否欢迎这位6月“访客”,它终究还是来了。说起无锡的梅雨,每年都有不同的脾气和性格,有时暴雨如注,有时雨丝缠绵,偶尔也会有艳阳高照的时候。从常年看,无锡梅雨季平均雨量250毫米,雨量大时可能多达七八百毫米,少的可能仅有十几毫米,常年平均雨日15天。有时候贪玩儿多待一阵子,就会形成“超长梅”;勤快的时候,一年甚至还会“梅开二度”。犯懒的时候雨水都不愿现身,就是空梅。

回顾近年来的梅雨表现,2016年的梅雨季“超长待机”,比常年多了7天,梅雨量达到452.1毫米,成为进入本世纪以来降水最多的梅雨季。2017年,“梅姑娘”发挥失常,只下了80.9毫米降水,梅雨量不足常年四成。2018年的“梅姑娘”迟到又早退,梅雨期较常年“缩水”8天,梅雨量不足常年八成。2019年梅雨季超期了,但梅雨量并未超标,为常年的九成左右。今年提早登场的梅雨季会有何特点?气象部门预测,由于副热带高压不太稳定,预计今年梅雨带南北摆动,梅雨期内多过程性强降雨,且雷电活动偏多。总体来看,今年锡城入梅偏早,预计出梅正常、梅期偏长、梅雨量偏多,期间多强降雨和局地强对流天气。

长篇“阴雨剧”开演 13-15日有强降水

副热带高压强势归来,推动雨带,今天起无锡将开启长长的阴雨季。目前来看,10-11日阴到多云,有时有雷阵雨,雨量总体不大。预计12日起梅雨带趋于增强,降水强度将有所增强,其中13-15日、17-18日有强降雨过程,尤其是14-15日将出现暴雨,请大家出门常备雨具,注意出行安全。气温方面,14日以前较为平稳,最高气温维持在30℃-33℃,最低气温在24℃-27℃之间。14日以后最高气温略有下降。

雨水多多的日子,大家要记得室内保持清洁,防止霉菌滋生,及时通风换气。防潮的最重要时段是每天的早晨和晚上,这两段时间的空气湿度较午间更高,要适时关窗,特别是关闭朝南和东南的窗户,不给窗外湿气潜入的机会。午后湿度小,通风效果好,可以趁这段时间打开窗户通风。 (蔡佳)

标签:入梅时间;梅雨;入梅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