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新建住宅全部“达绿”, 今年新建绿色建筑面积超1000万平方米
2020-06-10 20:5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位于新吴区的新瑞医院楼宇建设拿到了“二星级绿色建筑运行标识证书”,历经一年半的绿色节能运行各项指标得到了省专家小组的一致好评。在滨湖区某老新村,结合宜居住区改造,通过在电梯上加装蓄能设备,每月为小区公共用电节电100多度……昨从市住建部门获悉,目前,无锡市在新建住宅及老旧小区改造中推行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改造,全市新开工项目全面达标绿色二星,优质项目“绿建”提档升级,老旧小区启动“平改坡”等节能改造,预计将惠及超5万平方米老新村。

细心的市民不难发现,在无锡市新开盘住宅项目沙盘的显著位置,都能看见一个“绿色建筑等级及技术措施”的公示牌,房屋有哪些节能措施,智能家居配套情况等一目了然。“目前,全市新建住宅和公共设施已全面‘绿标’,绿色节能已成为住宅新卖点。”市住建局科研设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建筑在设计和运行阶段达到的节能指标越多,绿建等级就越高,在施工“领证”阶段,新开工项目必须获取绿色“设计标识”,后续在运行过程中,还能申请更高一级的“评价标识”。

老新村也将在绿色建筑节能改造中获益。“今年全市将完成190万平方米老新村宜居住区改造,并将植入更多节能元素。”住建人士介绍,老旧小区传统的平式屋顶将根据房屋结构情况改成坡顶,楼道等公共空间照明设备将统一更换LED节能灯。“老旧小区住宅房龄不少都超过30年,有些墙体甚至没有保温层,屋里冬冷夏热成为老房子的普遍问题。”梁溪区住建局质安站负责人解释,“平改坡”后,利用楼顶空间空气层保温作用,不仅节能,还将提升老房子居住环境水平,此外,坡顶在防水方面也能发挥积极作用。

据悉,目前,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改造正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今年全市新建绿色建筑面积超1000万平方米,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约65万平方米,将为全市更多楼宇印上“绿色”标识。(孙倩茹)

标签:绿色建筑;建筑节能改造;新村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