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锡山区实现24小时市容智慧监控
2020-06-10 20:5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偷倒建筑垃圾的监管是城市管理的“老大难”问题,锡山区城管局最近的一次智慧实践打开了解题思路——用智慧视频监控分析系统迅速找到了垃圾的“主人”,并进行处理。据悉,今年锡山区推进数字化城管向智慧化升级,加强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运用,针对各类市容热点问题,在全市率先开发并启用了智慧视频监控分析系统,市容问题“一屏掌握”,处理效率也大大提升。

智慧视频监控分析系统,不仅是拍到,更在于智慧分析。“原本一堆偷倒的建筑垃圾,找到主人是件难事。”锡山区城管局相关人士回溯了4月下旬的“偷倒事件”:监控系统于东亭312国道长流路口抓拍到一处偷倒建筑垃圾,由于光线较暗,视频中只能辨认车辆车牌的个别数字。

此时,智慧视频监控分析系统中自带的“车牌模糊搜索”功能发挥了作用,通过查询比对后,轻松确认了车辆的完整车牌号,从而在电子地图上还原了该车辆的行驶轨迹,发现该车辆经常往返于梁溪区与锡山区,对其违法行为一览无余。鉴于此,当事人在发现自己的行迹即将被一一查清后,还主动承认了另外一起暴露垃圾的偷倒行为。

据悉,锡山区针对垃圾偷倒“老大难”问题,在主城区新明路、二泉路、学前路(锡山段)、太湖大道(锡山段)、友谊路、新柏庄路、312国道等主要道路及跨区域设置了35个视频监控点位,可实现垃圾偷倒车辆“双环闭合监控”,对垃圾偷倒进行事前监控和事后分析。监控点位也将进一步增加,由此,可实现更多的“无主渣土垃圾”找到其主人。

据悉,该智慧系统已启用图像分析系统,可以对机动车违停、非机动车违停、暴露垃圾、垃圾箱满溢、乱堆放等市容热点问题进行智能识别、自动上报,达到“一屏掌控”、一目了然。锡山区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负责人华峥介绍,目前,重要道路、重点景区、主要场所,特别是市容秩序问题多发区域设置为巡检点,后台服务器每10分钟自动对以上区域逐个进行视频轮播巡检,实行全天候、常态化监控,目前分析精准度可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与依靠人员上路巡查管理手段相比,智慧视频监控分析系统的运用,不仅弥补了人工巡查费时费力弊端,同时还可规避因恶劣天气,人员无法上路这一短板,有利于提高显见性市容问题的发现率,实现市容问题的快速发现、快速处置,实现24小时无缝隙管理。截至目前,智慧视频监控分析系统共发现显见性市容问题1300余条,结案率100%。(陈苏 文/吕枫 摄)

标签:视频监控;智慧;垃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