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道路景观绿化提升项目初见成效 绿化带成道路间一道靓丽风景线
2020-06-09 21:00: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无锡市城区多条道路实现大变样,普普通通的道路绿化带,变成了五彩缤纷的花海,各种植物错落有致地排列着,让道路增添了不少颜色。

从梁溪区城管局获悉,目前展开的道路景观绿化提升项目已经初见成效,经过改造提升后的绿化带,成为了城市道路间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中山路与凤宾路交叉处的十字路口,经过改造后的道路绿化带与原先相比大有不同。单一的树木和灌木被换成了长春花、万寿菊、三角梅等五颜六色的鲜花。两棵精心修剪过的小叶黄杨与几丛灌木穿插着种植其中,层次感十足。再往里走会看到,在绿化带的空隔处,原先颜色单调的隔离柱全部换成了造型别致的立体花箱,花箱里摆满了正在盛放的鲜花。

“这段路属于中山路的凤宾路到凤翔路路段,全长1公里左右,原先路中间多是树木、低矮的灌木,现在通过节点改造,整个面貌有了很大变化。”梁溪区城管局市政绿化科副科长朱强介绍,靠近凤宾路的这一处,主要以草花、景观树种打造。除此以外,中间的安吉拉月季爬藤墙也是一处亮点。绿色的围网上,月季的植株已经长得很高,郁郁葱葱。目前,正是安吉拉月季的生长期,预计8月份左右,月季花开之后就会呈现出非常美丽的花墙景观。道路旁一家商户的店主也表示,景观改造后,有花有树、颜色鲜艳,给人的整体感受非常好。

据了解,为打造“推窗见绿,出门有花”的城市景观,目前我市在中山路延伸段(青石西路)、老通扬路、惠勤路等多条路段进行了道路绿化节点提升改造。“改造分为道路中分带部分,以及道路十字路口部分,在十字路口主要是寻找节点,打造绿化景观。以往,我们的道路绿化只是单纯的绿化谈不上景观,但现在都以园艺景观化的要求在改造。”朱强介绍,在通扬路和太湖大道的十字路口就有一处已经改造好的节点,原先的绿地提升为一处江南小景。除了种植绿植、花墙,还铺上太湖石。小小的街景成了十字路口一处亮眼的点缀,让城市颜值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此次提升改造做到了从绿化到美化、由单一到丰富,构思精巧、灵活多样,更具观赏性、艺术性,彰显园艺化、景观化,可谓别具一格。朱强表示,目前通扬路与清名路、通扬路与太湖大道的节点都已经完成,未来,还将对多条城市主干道进行绿化带的精品提升改造。希望做到让老百姓出门后在每条路都能看到不同的风景,挖掘人文景观,留住一份乡愁。

(张颖)

标签:十字路口;道路绿化带;绿化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