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改善城市门户形象 无锡车站地区 试水联合管理机制
2020-06-09 20:59: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位于市中心的火车站地区作为无锡重要的客运、铁路交通枢纽,可以说是无锡的门户和颜面。但不少市民发现,车站地区在交通、市容等方面,仍有欠缺。今年以来,涉及车站地区的多个部门在管理方面尝试引入联合运作机制,使之焕发新颜。

6月4日,在北广场的兴昌路非机动车道边,一位快递小哥刚想把电动自行车停下,就有城管人员上前引导其进入外卖送餐临时停车区。据观察,兴昌路北广场段有一条双向非机动车道,中间以黄色实线为界。但近段时间来,陆续有人将电动车停在这里,占据了其中一条车道,使得原来就仅够2辆电动车通行的窄路变得很拥挤,只剩一条道供双向两辆车通行。这里变成了北广场站前电动车室外停车场,上下班高峰时,经常出现拥堵在这里。为此,市政协葛晨等委员也提出了《关于加强对北广场站前非机动车道乱停车整治的建议》。

梁溪区城管局车站中队副中队长谌树林表示,这些非机动车车主要是车站地区高铁、地铁员工和周边商家员工,为了贪图方便,就近停放。为了解决拥堵问题,他们和交警部门联手,由交警在非机动车道设立隔离护栏,城管将违停非机动车全部拖走,并引导进入周边免费停车场。5月11日开始整治当天,就拖离了约300辆非机动车。目前共拖离非机动车约500余辆,城管队员每天在此值守,道路已恢复通畅。

据了解,车站地区管理范围南起解放北路,东至县前东街(通江大道),西临古运河(北兴塘河),北侧以庆丰路为界(包括南广场、北广场、中央车站、站前商贸区4个节点区域),占地面积0.85平方公里。该区域是无锡的窗口地区,日均人流量达10万人次左右。市政府于1989年开始筹建并成立了车站地区管理处,下有公安、运管、交警、工商、城管、城投及铁路等相关职能部门任成员单位。但近年来,随着车站地区的建设发展,尤其是2010年北广场和中央车站的开通运营,原有的管理模式和工作机制已不适应当前的要求,各部门执法力量不能充分整合,造成综合管理效果弱化。

目前,像兴昌路非机动车停放这种交警和城管联动的做法,正在火车站地区逐步展开。职能部门通过联合执法,对车站地区“黑导”、“黄牛”,流浪乞讨人员席地而卧、死缠强讨等行为和站前商贸区因停车纠纷等进行了整治。共拆除违建约150平方米左右,并针对南北广场上户外违规设置的广告招牌、橱窗违规广告等进行了清理,清除火车站广场违规广告15处共700平方左右,拆除了非交通指示牌3块,清理南广场共享单车200余辆。而经过改造后,从2002年开始投入运营的火车站南广场也已运营18年,随着铁路客流向北广场转移的同时,这里许多设施开始老化。城发集团目前对地下停车库约2万平方米的墙面进行了翻新,并进行了1.2万平方米的绿化补植。职能部门对饱受百姓诟病的“透视麻将”等多个销售点进行了管理,如今已不见踪影。

现在多个部门通过每周例会的方式加大了对车站地区的管理力度。未来,还将通过自动抓拍等科技手段、北广场空间改造,进一步理顺车站地区的交通秩序问题,南广场的改造也已在研究之中。

(黄孝萍 文/摄)

标签:车站地区;广场;城管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