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38万亩小麦收割全面结束 水稻种植面积达58.3万亩新增6000亩
2020-06-09 20:5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昨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上周随着38万亩小麦收割全面结束,水稻进入插秧期。无锡市水稻面积多年来缩减的态势今年扭转,预计较去年增加6000亩,达58.3万亩。

在锡山区东港镇东南村,今年新增的400多亩水稻田约80%已种上水稻。“去年以来区里农业用地结构调整,主干道两侧原先杂乱的葡萄棚、蔬菜地,以及到期后不再续租的苗木地、废弃的蟹池等都整改成了水稻田。”村委副书记周峰说。这样一改,农村面貌更齐整、敞亮,更利于改善生态环境、集中资源发展稻米产业。市农业农村局人士说,新增的6000亩水稻田大多源于农业用地结构调整、占补平衡项目复垦。

信息显示,至昨日全市约30%的水稻田已完成插秧,好于预期。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李育娟介绍,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优质食味稻比重将首超50%,预计比去年增加约6万亩,主要是南粳46、南粳3908、南粳5055、苏香粳100以及宁粳8号等优质稳产品种。这类水稻生长期普遍达165天以上,比普通稻长10天左右,且米质软、糯、香,抗病性较好。如今,诸多农业基地走出以量为主的生产方式,转而加大力度种植销路更畅的优质稻。

机插秧面积今年占比预计达80%以上。“以往不少散户通过机械直接将稻谷撒在地里,虽然省力,但田间易长杂草、成熟时遇到台风容易倒伏,在‘提高稻米质量才是出路’理念影响下,能保障高产稳产的机插秧被更多农户采用,面积稳步增长。”市农业农村局人士说。目前我市配备的插秧机3200台已纷纷奔赴田头赶工,确保农户抢抓农时,在15至20天内完成插秧。(小朱)

标签:插秧;农业农村;水稻田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