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电力“新基建”打造坚强智能电网
2020-06-09 20:1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月,一项精准助力无锡市集成电路产业的“新基建”项目成功上马,位于华虹无锡基地附近的220千伏文台开关站顺利投运。“变电站就近建在企业门口,供电来源从以前的一对一变成多对一,今后工厂用电更可靠了。”华虹半导体(无锡)厂长倪立华告诉记者。8日从国网无锡供电公司获悉,作为省内首座220千伏双层全钢结构开关站的文台站,正是无锡进行中的“新基建”项目——坚强智能电网建设的最新成果之一。“坚强智能电网可让供电变得更加稳定可靠,覆盖区域年均停电时长平均不超过5分钟。”无锡供电公司发展策划部主任吴锡斌表示。

从无锡地区1-4月用电情况分析来看,作为无锡支柱产业之一的电子行业,今年前4个月用电量逆势上扬,同比增长15.7%,遥遥领先于其他行业。电子元器件等精密设备生产对电压、电流稳定性要求极高,除了服务华虹无锡工厂,文台站还可为该区域SK海力士二工厂等大型电子企业提供更加稳定可靠的电力。

一头是加密布网提升供电能力,增强电能输送的骨干网架,另一头则是提升配电网线,接入物联网让配电变“聪明”,减少故障发生率。从无锡供电公司了解到,无锡正在试点对居民小区进行坚强智能电网配电物联网系统的建设和改造,可让停电故障点排查时间缩短到1秒钟以内,整个抢修流程至少缩短一半时间。“今后,停电将真正变成小概率事件。”吴锡斌说。

在海岸城郦园小区,一个拥有物联网“大脑”的配电站近期投入使用。该站安有100多个传感器,可“看”到站内情况,“听”到运行噪音,“嗅”到火灾烟雾,“感觉”到电缆温度、环境湿度和震动等。“本地大脑”能自动判断故障并自行调整,实现空调、除湿机等装置的就地控制,并将信息实时传输到供电公司总部的监控平台。有了这样的配电网络,用户年均停电时长可降至5分钟以下。

数据显示,去年全年8760个小时中,无锡电力用户平均停电时长为2.76小时,而坚强智能电网的建设则将让这一数字进一步降低。根据无锡加快推动新基建的相关实施方案,无锡地区坚强智能电网建设工程计划投资70亿元,到2022年基本完成电网智能化改造,建成安全可靠、高效经济、清洁环保的智能电网。据悉,预计到2022年,太湖新城和解放环路环线内等核心城区将率先实现坚强智能电网覆盖。(朱冬娅)

标签:无锡;智能电网;供电公司
责编:胡悦 崔欣